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我們還仍從村民被“腦中風”中反思什麼?

秦川
2021年10月19日20: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幾乎每家每戶都有,我們這個村都應該改名叫‘腦中風村’了。”據報道,山東菏澤單縣萊河鎮被曝有大量村民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醫保賬戶出現“腦中風”的醫保結算記錄,其中還涉及5歲的兒童以及去世的村民。最新消息顯示,群眾疾病名稱在村級衛生室醫療結算系統中登記的錯誤信息已糾正,聯合調查組將對造成錯誤信息的相關機構和人員,進一步依紀依規依法作出嚴肅處理。

“一家10口人全是腦中風”“崔口村2000多名村民,起碼有37000多條醫保結算記錄存在問題”,如此亂象,著實離譜!

此前,單縣醫療保障局負責人表示,出現與事實不符的疾病名稱或許是與早期使用的系統有關,可能是操作不當引起的。這一解釋,顯然不能服眾,尤其不能讓被“腦中風”的村民信服。醫療結算、醫保是極其嚴肅的事情,怎能輕佻地讓系統背鍋?

相關村衛生室醫保報銷資格已被撤銷,涉嫌盜刷居民醫療保險門診統籌金的村醫也被傳喚,隨著多個職能部門的聯合調查,該事件終會水落石出。但是,這一事件暴露出的一些問題令人沉重,值得深思。

基本醫療有保障,小康生活有力量。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深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再到國務院公布《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經過多年的制度推進,我國的醫保體系越來越健全,醫保基金對群眾的保障也越來越有力。但是,從村民被“腦中風”這起事件看,一些地方並未嚴格落實中央要求,沒有看護好珍貴的醫保基金。

在單縣這起事件中,僅就目前的情況看,暴露出的問題值得高度重視。比如,村民被“腦中風”,涉及人多,存續時間長,但為何被意外發現,而不是監管部門主動發現?

這起事件給監管部門提個醒。一方面,應不折不扣地落實國家規定,以多重手段解決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中的諸多問題﹔另一方面,還應主動出擊,而不是被動應付,在這個過程中強化動態監管。在大數據廣泛應用的今天,加強對社保基金的監管,完全可以構建大數據實時動態智能監管機制,讓騙保者無法得逞,讓意欲騙保者不敢動歪心思。

醫療保障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和“救命錢”,它的使用安全關系醫療保障制度健康持續發展,更涉及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村民被“腦中風”,都誰該吃藥?答案不言而喻。據報道,單縣不只是崔口村存在這種現象,其他村也存在。各地各部門有責任以此為切入點,來一次地毯式摸查,查看當地是否存在騙保現象。守護醫保基金就是守護百姓健康,絕不容醫保基金成為一些機構與個人分而食之的“唐僧肉”。暢通各種監督渠道,織密扎牢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的制度籠子!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