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郭益楚
2021年10月2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這50年見証了中國在世界格局總體穩定中實現國家快速發展,更見証了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為世界和平發展事業持續作出更大貢獻的輝煌歷程。

利己達人、兼濟天下,是中華民族素有情懷。中國深知,中國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國更以實際行動,以自身發展成果回饋國際社會。

中國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新中國成立以來,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而是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倡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建設性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積極支持並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維護國際戰略穩定,推動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各領域合作。正如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所說,中國對維護世界和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中國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在致力於自身發展同時,中國同一大批國家聯動發展,積極開展南南合作,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支持和幫助,使全球經濟更加平衡包容。中國發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歡迎有關國家搭乘中國經濟發展“順風車”。正如西班牙前首相薩帕特羅所說,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對世界發展的貢獻越來越顯著。

中國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來,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積極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中國參加了600多項國際公約及修正案,善意履行條約義務,切實兌現國際承諾,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貢獻中國方案,積極推動新興領域國際規則制定,推動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改革發展完善。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說,中國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中流砥柱。

中國是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對全人類的共同考驗,也是對中國大國擔當的測試。疫情暴發以來,中國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庄嚴承諾,截至今年10月初已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14億劑新冠疫苗,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作出重要貢獻。中國還決定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用於向發展中國家分配疫苗,並於2021年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助1億劑疫苗。正如俄羅斯總統普京所說,中國向全世界証明,新冠病毒是能夠戰勝的,中國在這方面為其他國家樹立了良好榜樣。

(摘編自《環球人物》雜志刊發的《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一一寫在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之際》一文)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