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望海樓)

■ 孫  懿
2021年10月22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

  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中央人大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鮮明特點。通過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真正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個環節彼此貫通起來,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証。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民主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必須緊緊抓住人民代表大會這一主要民主渠道。要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要保証人民依法行使選舉權利,民主選舉產生人大代表,保証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推進人大協商、立法協商,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統一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要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人大代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在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要更加密切聯系群眾,發揮同人民群眾工作和生活在一起的優勢,深入了解民情,真實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當好黨和國家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及時把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通過適當的渠道反映給黨委和政府,努力推動問題的解決。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要給予正面引導和解釋。對於一些帶有共性、普遍性的問題依法提出議案和建議,推動從法律、政策層面予以解決。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與時俱進的品格,是充滿生機活力的社會主義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中成長,也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斷發展。前進道路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質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