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中國持續保持對外資的強勁“引力”

宋 微
2021年10月21日19: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商務部日前發布前三季度中國吸收外資數據,今年1月至9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595.1億元,同比增長19.6%。在全球疫情形勢復雜嚴峻、全球跨境投資大幅萎縮的背景下,中國能夠繼續保持對外資強勁的吸引力,主要得益於不斷提升的全球經濟治理和國內經濟治理能力。

堅持經濟全球化大勢,充分展現了中國市場開放的誠意。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外商直接投資(FDI)斷崖式下跌34.7%,降至9988.9億美元。與此同時,一些國家又在疫情沖擊下以國家安全為名紛紛抬高外資准入門檻。世界貿易組織(WTO)2021年6月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G20經濟體採取的140項貿易和貿易相關的措施中,有39項為貿易限制性措施,導致全球化的前景更加黯淡、跨國公司對未來的預期更加消極。面對全球化的受挫,中國多次在國際多邊場合宣示對經濟全球化的支持,積極引領多邊主義和開放主義發展議程,穩定了國際資本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沒變,產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變,中國對於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使得國際資本延續了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預期和信心。有國外分析師認為,中國仍是全球最具韌性的經濟體之一,中國未來的增長潛力仍強於其他大多數經濟體。

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逐步化解了跨國公司在華經營的擔憂。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資法》正式施行,成為中國第一部外商投資領域統一的基礎性法律,為外商在華利益提供了切實的保護。即使是在抗“疫”最艱難的時期,中國政府仍及時出台了財稅、金融、社保等對外資企業同等適用的助企紓困的普惠性政策,還針對外資企業出台了鼓勵投資目錄、出入境便利等一系列專項政策,建立健全了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機制,化解了外資在華從事正常經營活動的擔憂。

當下,中國國家發改委正會同商務部等部門抓緊制定“2021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計劃年底前出台。在修訂過程中,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大方向,在把握開放節奏的同時,進一步放寬制造業、服務業等領域外資准入限制,同時還要更好發揮自貿試驗區擴大開放“試驗田”作用,通過更高水平開放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同時,中國商務部在“十四五”期間也將繼續全力做好外資工作,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准入,加大對外資企業和外資項目服務保障力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使外資進入中國后能夠更加省心、放心、安心地發展,能夠更好地發揮對產業的提升帶動作用。

盡管外資“漲勢”依然向好,但挑戰和壓力也不容忽視。持續夯實區域合作,切實暢通資本進入渠道,我們有信心聚合更多的國際資本,打造更具投資回報率的目標市場。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