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不應由全社會背負惡意逃單的信用成本

庄紅韜
2021年10月21日19: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近期,有乘客利用軟件漏洞拒不支付打車費用。有的會注冊多個打車軟件,逃單后便棄用該賬號。也有的購買一次性手機號注冊打車,多次逃單。凡此種種,令網約車司機有苦難言。

打車付錢,天經地義。網約車司機按約定將乘客送到目的地,履行了服務卻得不到應有的收入,實在令人氣憤。

為提升用戶使用體驗感、留住客戶,大多數打車軟件都會設置先用后付的機制。本是方便乘客之舉,卻被少數人拿來佔便宜,看似金額不大,但背后的問題卻不容忽視。

在移動互聯網全面融入社會生活的今天,在線交易憑借低成本、高效率的優勢成為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這種買賣雙方缺乏相互了解的交易之所以能快速達成,依賴的是一系列制度保障,使得交易中的任何一方的失信成本大於失信所得,從而規范了交易行為,讓全社會能夠享受彼此信任帶來的交易順暢和服務便捷。

一旦這種信任被不守規則的人打破,會造成雙方不再能基於信用來完成交易,則勢必增加信用確認的時間或程序,抑或改先用后付為先付后用,從而提升社會整體交易成本,降低所有人的獲得感。

逃單背后的信用成本不應由全社會承擔。針對惡意逃單的行為,有關方面應加以研究,從機制上對逃單進行前置約束,保障司機權益。同時要提高惡意逃單者的違法成本,包括但不限於強化實名注冊,將違約信息納入征信系統等等。惟有讓害群之馬無所遁形,才能讓司機不再擔心白跑。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