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寫好向西開放的青海答卷

子川
2021年10月1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青海地處我國內陸,既不沿海也不靠江,在國家對外開放格局中始終處於末端。那麼,青海走向開放前沿的增長極在哪裡?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又帶給青海怎樣的機遇?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主辦的“協同發展向西望 續寫絲路新篇章”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一行走進青海,以耳聞目睹見証青海在向西開放大潮中書寫答卷。

生態優先搞建設,永葆綠色發展底色。青海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戰略地位,守護好“中華水塔”,維護好“生態屏障”,呵護好“地球第三極”,建設好生態文明,既是國家重托,也是歷史使命。主動擔當、積極作為,青海在全國率先制定實施《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總體方案》和《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實施意見》,初步搭建起具有青海特色的“四梁八柱”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全國第一的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成效顯著。包括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實踐生物多樣性保護等。下一步,仍需上下求索,努力把這抹綠,轉變成“能握在手裡”的金山銀山。

敞開大門促合作,提升向西開放成色。改革開放和西部大開發以來,青海經濟社會發展雖然取得長足進步,但毋庸諱言,開放水平低和經濟外向度不高仍是制約地區發展短板。“一帶一路”東風吹來,青海發揮南通川藏、西接新疆、東臨甘肅的交通便利,發揮能源大省優勢,主動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不斷拓展對內對外開放空間。2018年9月,南向通道青海班列首發,貨物在重慶集結,20天后到達印度﹔海東綜試區作為青海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於2019年12月獲批設立,“截至今年9月底,海東綜試區已實現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375萬美元”﹔位於西寧市城市副中心多巴新城的青海絲綢之路國際物流城,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青海正一步一個腳印,從開放“末梢”走向“前沿”,全方位、多層次敞開開放合作的大門。

特色產業出新意,為青海發展增添亮色。生態是大自然留給我們的寶藏,也是推進現代化發展的豐厚資源和財富。依靠資源稟賦,青海近年來瞄准新能源領域,綠色產業創新發展見成效,光伏、鋰電、大數據等一批新興產業,已在經濟發展舞台上唱“主角”。與此同時,擴大當地綠色、有機、高品、安全的優質特色農產品供給,持續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創新成為驅動高原農業發展的第一動力。在青海農林牧商品交易中心,牛肉、乳制品、老酸奶、青稞酒等農產品抱團“網上沖浪”﹔在距離西寧市20多公裡的湟中區加牙村,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聖源地毯在創新升級中帶動就業增收﹔以及各類農牧業生產、生態旅游觀光等,青海正在名揚四海。

作為省域面積很“大”,但經濟體量很“小”的青海,要向綠色要效益並不容易。但綠色和發展從不是對立的,把握機遇、植根“綠”壤、合作共贏,青海定能逐步構建向西開放新格局。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