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進一步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人民觀點)

——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①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0月11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學史力行,實干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前不久,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就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出明確要求。各地在實踐活動中積累了哪些好經驗好做法?如何推動實踐活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共同探討。

  ——編  者  

  

  對於一個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來說,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在北京市各區級政務服務中心,在河北省保定市市民服務中心,在遼寧省丹東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都有一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專門解決群眾在辦事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難雜症”。曾經需要跑多趟才能辦的事,現在一網通辦、便捷辦﹔過去辦不了、難辦理的事,如今有渠道辦、有人幫忙辦。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決了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2021年8月24日,在河北承德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承德市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村民霍金家,與霍金拉家常時,習近平總書記說道:“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這句話不是一個口號,我們就是給老百姓做事的。”這樣一席話,既道出了我們這個百年大黨一以貫之的人民立場,也道出了中國共產黨人應有的價值追求。黨中央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目的就是推動全黨把學習和實踐結合起來,在為民排憂解難中自覺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深入了解群眾需求,集中解決突出問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對於一個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來說,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民生建設的總體水平離人民群眾的心理期待和現實需求還有差距,民生領域還存在短板。比如,“有學上”已經解決,“上好學”的問題仍然突出﹔全球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已經建成,還需進一步織密織牢,等等。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充實完善重點民生項目清單,確保問題准、措施實、效果好,才能更好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老百姓的煩心事,也是改革的突破點。一位基層干部感慨:“對群眾的一些小事,看深一些、看透一些、做實一些,就能拉近和人民群眾的感情,就能真心實意為他們辦實事、解難事。”群眾訴求裡有辦實事的著力點,也有改革發展的切入點。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既立足眼前、解決群眾具體問題,又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如此,方能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習近平同志曾在一篇文章裡寫道:“作為一個人民公仆,陝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進一步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我們就一定能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6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