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沈若沖
2021年09月30日16: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百年滄海桑田,百年偉大跨越。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對於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至關重要。

“一百年的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我們成功的基礎﹔一百年的歷史也告訴我們,山雄有脊,房固賴梁,黨中央堅強的政治領導是全黨全國人民團結的根本保証。”近日,人民日報連續發表2篇宣言署名文章,圍繞“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深刻闡釋“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指出,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這2篇重磅文章站位高遠、立意深邃,視野宏大、氣勢磅礡,為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進一步增強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近代以來,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吶喊。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正如宣言深刻指出的,“歷史決定主題,也選擇歷史使命的真正承擔者”。一百年來,我們黨用奮斗、犧牲和成就贏得了歷史的選擇﹔中國共產黨人用自己的真誠、熱血、實干,用自己的先鋒模范作用和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帶領人民創造了實實在在的幸福生活,從而感動了人民,贏得了人民的選擇、擁護和愛戴﹔在克服各種艱難險阻、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中國共產黨,能。無論是從堅持黨的領導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還是實踐邏輯來看,“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最重要的歷史結論,也是最寶貴的成功經驗。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前進道路上,如何才能繼續成功,如何不斷書寫民族復興新的輝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首先要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用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回答好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世界之問﹔要增強黨的群眾組織力,把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充分發揮出來﹔要增強黨的社會號召力,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我們正處在前所未有的偉大時代,做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歷史已經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而這,正是“我們必將繼續成功,我們必定能夠成功”的信心和底氣所在。展望未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