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26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4日,以“智慧·健康·碳中和”為主題的2021中關村論壇在北京開幕。習近平主席向論壇視頻致賀,指出“當今世界,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把握時代脈搏,緊扣人類生產生活提出的新要求”,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科技創新,致力於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

  科學技術是人類的偉大創造性活動,科技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應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的有力武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嚴峻挑戰。當此之時,尤其需要堅持創新驅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挖掘疫后經濟增長新動能,攜手實現跨越發展。

  科學技術具有世界性、時代性,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今天,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成為獨立的創新中心,或獨享創新成果。科技成果應該造福全人類,而不應成為埋在山洞裡的寶藏,不應成為限制、遏制其他國家發展的手段。必須深刻認識到,國際科技合作對於應對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具有重要意義,現在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攜手前行、共克時艱。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世界各國更加需要加強科技開放合作,通過科技創新共同探索解決重要全球性問題的途徑和方法,共同應對時代挑戰,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科學無國界,創新無止境。中國堅持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入參與全球科技創新治理,主動發起全球性創新議題,全面提高科技創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國際影響力,對世界科技創新貢獻率大幅提高,成為全球創新版圖中日益重要的一極。目前,中國已經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科技合作關系,參加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超過200個。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態度加強國際科技交流,積極參與全球創新網絡,共同推進基礎研究,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進人類福祉。中關村是中國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關村論壇是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台。在向2021中關村論壇視頻致賀中,習近平主席鄭重宣布:“中國支持中關村開展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為促進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無論是應對眼下的危機,還是共創美好的未來,人類都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歷史一再証明,隻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世界各國加強科技開放合作,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用好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金鑰匙”,就一定能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懈奮進,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6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