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他們永遠不會離開”

鄭岩
2021年09月30日10: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第八個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北京天安門廣場上,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在全國各地,人們在紅色遺跡、紀念館、展覽館中追思先輩事跡、感悟紅色力量。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緬懷先烈、致敬英雄也因此有了更深一層含義。

一部革命先烈前仆后繼、英勇獻身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中,從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到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再到改革發展舍身為國,無數英雄以有限生命完成無盡事業,以一腔熱血譜寫紅色史詩。據不完全統計,約2000萬名烈士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英勇犧牲。感知當下幸福生活,回望百年崢嶸歲月,既要銘記篳路藍縷的歷程,感激舍生忘死的壯舉,更要從中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倍加珍惜我們黨開創的事業。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從這個意義上說,每一次對英烈的緬懷,也是一次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的洗禮。“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理想信念,“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初心使命,“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的犧牲精神,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乃至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這些寶貴的財富,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必將激勵人們風雨無阻向前進。

“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組織烈士紀念日相關活動,我們用最庄嚴的儀式重溫先輩故事。以國之名致敬英雄,傳遞出最清晰的價值坐標。歷史作為教科書、營養劑,具有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對於時下那些披著學術外衣、打著娛樂幌子的歷史虛無主義,那些詆毀貶損英雄烈士、解構質疑英雄事跡的行徑,我們必須時刻警醒,用真切的歷史廓清迷霧、以正視聽。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氣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英雄從未遠去,精神從不過時。無論是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獻出生命的近400名黨員干部,還是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的1800多位英雄兒女,在他們身上,同樣矗立著直沖霄漢的英風浩氣。新時代是大有可為的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梳理黨史、緬懷英雄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找慰藉,而是通過崇尚英雄、學習英雄,將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有人說,被人遺忘才是真正的離開,他們會永遠活在我的心中,活在每一位共產黨人的心中,永遠不會離開。”這是在一場烈士紀念追思活動上,一位“90后”分享給烈士的一封信。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也象征著事業的前后相繼、精神的薪火相傳。百年大黨正是在一代代青年、一輩輩英雄的接續奮斗中永葆青春。踏著英烈的足跡,新時代的追夢人必將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建功立業,續寫更加壯闊的英雄史詩。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