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善用橋下空間,別再暴殄天物

伏特
2021年09月2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來,一些城市利用橋下空間打造健身步道、景觀休閑公園,得到了市民的稱贊。

隨著我國城市道路和軌道交通的快速建設,橫亙在城市中的高架鐵路與快速路與日俱增,帶來通行便利的同時也創造了巨大的橋下空間。由於缺乏合理規劃,一些橋下空間或是鋪塵閑置,或是成為城市發展阻隔,不僅不利於環境美觀,更給周邊居民造成困擾。善用橋下空間,不僅為城市發展提供更多寶貴空間,也讓城市更宜居。

橋下空間的開發將為城市創造巨大財富。高架橋橫穿的區域往往是城市中心,寸土寸金。橋下空間雖然具有高度限制、陽光不足等劣勢,但優勢同樣明顯,地理位置優越、面積巨大、能遮陽避雨,好好利用必能發揮巨大服務功能。當前,相當部分橋下空間處於空置狀態,一些被用作雜物堆放場,這種較低附加值的空間開發可謂暴殄天物,而且有的空間因為被圍欄等圍著,行人無法通過,也無法定期清理,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開發合適的橋下空間,改造成為戶外體育空間、戶外休閑綠道,不僅能為周邊居民休憩提供場所,也便於高架橋兩側的往來交流。

橋下空間的設計要因地制宜,要有人性關懷。不同地區的橋下空間特點不同,環境不一,周邊居民的需求也不盡相同。設計時應當充分考慮各方面因素。如在鬧市區,橋下空間應盡可能地體現可通過性,要為周邊居民提供便利的道路設施﹔針對周邊體育休閑設施較少的地區,橋下空間應加入更多健身景觀元素﹔對於辦公區停車位較為緊張的區域也可以適當引入停車裝置。

此外,橋下空間的設計需要有一盤棋的意識,要有全市的統一規劃,實現就近功能互補,各區獨立成體系。成都市剛建成的網紅成華府青運動空間,覆蓋“全齡段人群”,構建多個主題片區,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游園”﹔重慶江北區利用橋下空間打造的橋下花園成為居民歇息納涼的好去處。實踐証明,隻要設計滿足居民需要,空間就能發揮無限活力。

橋下空間唯有保持維護才能煥發生機。橋下空間位於道路中央,橋面之下,往往容易成為日常保潔清理維護的盲區。橋下空間的開發設計很重要,后續的維護和保潔更加重要,要讓城市居民在其中感受到干淨、舒適、安全,煙火氣才能不斷地聚集。這需要城市管理者從設計規劃之初就要謀劃好空間的運營模式和管理模式。

橋下空間的開發並非制造精致的“社區盆景”,根本目的是為了方便周邊居民,進而激活城市發展的空間財富。城市管理者唯有從城市發展,激發活力的高度審視設計,才能激活這一巨大財富。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