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建設高標准農田,端牢中國飯碗

孟哲
2021年09月22日20: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公布。《規劃》提出,到2022年建成高標准農田10億畝,到2025年建成10.75億畝,到2030年建成12億畝。《規劃》作為統領全國農田建設的頂層設計,是指導今后一個時期系統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的重要依據和行動指南,對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夯實國家糧食安全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國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為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人多地少水缺,耕地質量總體不高,中下等質量耕地佔70%左右。隨著我國糧食需求保持剛性增長態勢,病虫害及自然災害等因素的影響,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顯得尤為重要。

“民以食為天,食以土為本。”建設高標准農田不僅能為穩定提高糧食產能提供基礎支撐,還能為提供高品質的農產品奠定良好的環境資源,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真正實現吃得好、吃得健康。《規劃》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對高標准農田建設內容提出了明確要求,通過田塊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溝渠和田間道路配套等綜合措施,不斷改善農田基礎設施條件,集中力量打造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節水高效、穩產高產、生態友好的高標准農田……通過軟硬件相結合,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將進一步夯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為保障糧食安全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

建設高標准農田是一項系統工程,關鍵在於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新格局。《規劃》在項目布局、建設重點、資金安排等各個方面,做了統籌謀劃和頂層設計。特別是“要建立國家、省、市、縣四級規劃體系”,是落實《規劃》的一項重要舉措,不僅鼓勵各地體現本地特色,也允許各地在落實好國家制定的標准之外,還可以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開展特殊性的、自選的、創造性的工作,從而使當地高標准農田建設水准更高,更有特色。

“三分建、七分管。”好政策離不開強有力的落實。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16日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相關單位負責人,也就如何合力抓好《規劃》落實做出了說明,明確了下一步工作部署。應當看到,建設高標准農田需要全國同下一盤棋,既要壓實責任,不折不扣將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地,也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抓住工作重點,瞄准建設高標准農田的薄弱環節加大工作力度,同時也要針對建設高標准農田過程中出現的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創新工作方式方法,這是抓落實的題中應有之義。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不能鬆,我們要始終保持危機意識,保持高度警惕,要不斷鞏固和提升糧食的綜合生產能力。隻有把高標准農田建好、用好,才能高質量筑牢我國糧食生產基礎,才能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