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病媛”粉墨登場?值得警惕!

秦川
2021年09月29日10: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佛媛”帶來的濁氣還未消散,“病媛”就已粉墨登場?據報道,有記者在小紅書上看到,一名網友稱自己做了甲狀腺手術,切除了脖子上的腫塊,留有明顯傷疤。之后,分享了自己的祛疤經驗,並推薦某品牌的疤痕貼、手術貼和疤痕凝膠。還稱堅持使用可像她一樣,使疤痕消失。此前,該網友還分享過自己剖腹產后去除疤痕的經驗,介紹的也是上述品牌的產品。

是否做了甲狀腺手術和剖腹產,尚需求証。但借“穿著病號服,神色甜美在醫院的病床上躺著”的場景來推銷產品,說明是真的病了,且病得不輕。這樣的畫面,給人的感覺太違和,值得商榷。

在這場拙劣的演出中,醫院淪為了道具,消費者和病友成了被收割的“韭菜”。誠如北京市某三甲醫院醫生所稱,這既是對醫學、醫院的褻瀆,更是對承受病痛折磨患者們的不尊重。向消費者或病友們推薦某些未經權威機構認証過的產品,更是涉嫌虛假宣傳。這個“病相報告”,一針見血地戳破了某些人的生意經:斂財是真。

“都是什麼妖魔鬼怪”“各種騙術大顯神通”……一些網友評價得很尖銳,也對涉嫌縱容的平台提出了質疑。比如,網友認為,你們是在說“小哄書”嗎,這“書”哄人的號真有些了,得整改了!探究“病媛”的病源,有關平台確實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平台一旦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些人便越發有恃無恐。該出手應出手,否則便虛置了應盡的主體責任。

“佛媛”“病媛”,“媛媛”不斷,絕不容其大行其道。禍害了寺院,又禍害醫院,接下來不知道這些“媛”還要禍害什麼?借助平台“加持”,找到了一些沖撞世道人心的斂財捷徑,這樣的商業模式是不道德的,是應該受到規束的。對有關平台來說,應強化審核力度,盡全力防范那種違規筆記面世﹔事后則需依法依規及時封禁賬號,不讓歪風邪氣蔓延。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無論什麼媛,都應該遵守法律,尊重公序良俗,都應該葆有基本的是非底線。如果為了在平台上走紅而劍走偏鋒,這樣的流量是毒流量,這樣的人越紅就越有危害。要對虛假人設說不,對借機營銷說不,更要對那些長歪了心思的斂財行為說不!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