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倡議為全球發展指引方向(望海樓)

■ 嚴  瑜
2021年09月24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面對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主席以“四個必須”作答,充分彰顯了大國領袖的深邃卓見和天下情懷——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中國貢獻,為推進全球發展發出中國倡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提出中國主張,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如何克服全球性挑戰,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一直是國際社會最為關注、討論最多的話題。一年前,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各國要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疫情后世界經濟“綠色復蘇”。一年后,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

  這一倡議為各國聚焦發展、團結發展、共同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注入了思想動力。倡議指出發展的優先地位——堅持發展優先,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強調發展的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強民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指明發展的“關注”和“著力”點——堅持普惠包容,關注發展中國家特殊需求,著力解決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談到發展的動力——堅持創新驅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聚焦綠色復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綠色復蘇發展﹔強調行動導向——堅持行動導向,重點推進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

  這一倡議蘊含了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寶貴經驗。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中國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為疫情暴發以來首個實現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的發展成果有目共睹。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不做一枝獨秀,而致力於為全人類謀幸福,為全世界謀發展。

  中國有倡議,更有行動。繼一年前鄭重承諾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后,習近平主席在此次講話中又宣布,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同時,中國已宣布未來3年內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用行動表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百花齊放春滿園。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潮流不可阻擋。隻要世界各國攜手同心,做出符合歷史潮流的正確選擇,全球發展事業定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