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

沈若沖
2021年09月16日16: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民間藝術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來的這些寶貝,對延續歷史文脈、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在陝西榆林考察時強調,“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一重要指示,為新形勢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指明了方向。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其豐富內涵,對於更好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具有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工作,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強調“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要求“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這些重要指示為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

文化的發展和繁榮,說到底為的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方面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揚棄,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另一方面要立足新的形勢和需要,從現實條件出發,挖掘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點,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貴州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發展特色苗繡產業,既可以弘揚傳統文化,又能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國詩詞大會》《唐宮夜宴》《端午奇妙游》等傳統文化節目叫好又叫座,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非遺技藝傳承人借助短視頻等新媒體手段,讓傳統技藝大放異彩……這些事實都証明,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必由之路。

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把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作為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落腳點和出發點。就拿陝西綏德縣來說,綏德是黃土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豐富,孕育發展了優秀民間藝術,展現了陝北人民的熱情、質朴、豪邁。當地通過大力發展民間藝術,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為當地文旅融合發展、鄉村振興等注入動力。事實証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結合起來,將文化創新和群眾需求結合起來,就能夠實現以文化人、以文潤心。

第十四屆全運會開幕式上,陝西省通過大氣磅礡的文藝演出再現了悠久的歷史和豐厚的文化底蘊,激揚起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進取精神,同時表達出“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的主題,為推動全民健身、建設體育強國營造濃厚氛圍。這也啟示我們,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