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注重實際、實事求是(人民觀點)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②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9月0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

  要做到實事求是,不僅要有正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還必須有公而忘私和不計個人得失的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焦裕祿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焦裕祿同志凡事探求就裡、‘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特別值得學習弘揚。焦裕祿靠著一輛自行車和一雙鐵腳板,1年多時間裡對蘭考全縣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進行走訪、蹲點調研,對所有的風口、沙丘和河渠逐個丈量、編號、繪圖,總結出治理“三害”的方法。焦裕祿身上的求實作風,對於干部成長具有重要啟發意義。

  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練好內功、提升修養提出明確要求,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隻有深入實際、了解實際,才能做到實事求是。對於年輕干部而言,堅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提出的工作思路、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才能在火熱的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成長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探索出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到制定實施14個五年規劃(計劃)﹔從開啟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靠實事求是吃飯,靠科學吃飯”,不斷探索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成功道路,帶領中國人民寫就輝煌偉業。歷史啟示年輕干部,無論處於什麼樣的工作崗位,“注重實際、實事求是”都是辦成事、辦好事的重要方法論,都是解決實際問題的實招高招,都是成長成才的必由路徑。

  要了解實際,就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現在的交通通信手段越來越發達,獲取信息的渠道越來越多,但都不能代替親力親為的調查研究。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經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近的遠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眾表揚和批評都要聽,才能真正把情況摸實摸透。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聽真話、察真情,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不能搞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蜻蜓點水式調研。隻有這樣去調查研究,才能獲得在辦公室難以聽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況,找出解決問題的新視角、新思路和新對策。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年輕干部不論從事哪一方面工作,都應始終堅持和不斷加強調查研究。

  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當前干部隊伍實際看,堅持實事求是最需要解決的是黨性問題。”敢不敢堅持實事求是,考驗著我們的政治立場,考驗著我們的道德品質,始終是領導干部黨性純不純、強不強的一個重要體現。要做到實事求是,不僅要有正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還必須有公而忘私和不計個人得失的品格。干部是不是實事求是可以從很多方面來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年輕干部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堅持求真務實。

  現在,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新征程上,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在國際風雲變幻中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實現高質量發展,在推動綠色發展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在統籌城鄉發展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好這些工作,沒有可以照搬照抄的經驗,需要年輕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擔,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從中國的實際出發探尋創新之路、解決之道。

  “注重實際、實事求是”,不僅是一個百年大黨的成功密碼,更為廣大年輕干部提供了成長秘訣。扎根中國大地,把實事求是貫徹到工作全過程,自覺做堅持注重實際、實事求是的表率,年輕干部就一定能在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中成長成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