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葆有努力去贏的拼勁(人民論壇)

習  驊
2021年09月0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及中國女排,很多人會不禁想起“學習女排,振興中華”這句口號。人們始終喜愛女排、關注女排。曾經,萬人空巷看女排﹔而今,“女排精神”繼續激勵著人們。

  精神的回響跨越時空,凝聚為砥礪奮進的力量。競技場上沒有常勝將軍,中國女排一路走來,挫折與磨難如影隨形,但隊員們挺起“是強者就要面對所有困難”的脊梁,展現了“人生不是一定會贏,而是努力去贏”的拼勁。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女排在小組賽前三場比賽中失利。在隨后對陣意大利隊和阿根廷隊的比賽中,女排迅速調整到位,精神抖擻、頑強拼搏,干淨利落地獲得了兩連勝,展現了女排風採。人們由衷贊嘆:這就是女排,這就是女排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女排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喊出了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猶記1981年11月16日,中國女排以7戰全勝的成績首次奪得世界杯冠軍。舉國上下心潮澎湃,廣大觀眾熱淚盈眶。各行各業掀起了學習女排精神、發揚女排精神的熱潮。40年來,女排精神激勵著人們投身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女排精神從一開始就超越了體育的范疇,與時代發展緊密相連。中國女排首奪世界杯冠軍時,正值改革開放之初,女排奪冠恰如平地一聲春雷,給人力量,催人奮進。從此,在時代發展的大潮中,女排與全國人民一道打拼,全國人民像女排一樣拼搏奮進,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女排成為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斗的象征,女排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2019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女排代表時指出:“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女排的喜愛,不僅是因為你們奪得了冠軍,更重要的是你們在賽場上展現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世上沒有常勝將軍,女排也不例外:既有10次世界冠軍、5連冠的輝煌,也有過多次失敗和低谷。可貴的是,女排總能傳奇般再次崛起。正如郎平所說:女排精神不是贏得冠軍,而是有時候知道不會贏,也竭盡全力。面對困難時,始終葆有那麼一股不服輸的拼勁、打不垮的韌勁——可以說,女排精神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格和優秀文化基因。

  奧運賽場上,頂尖運動員之間比拼的重要一項是心理素質﹔民族復興的征程,離不開強大的精神力量。方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時,越是接近目標,越需要發揚女排精神,凝聚奮斗新時代的磅礡力量。始終保持昂揚斗志,胸懷祖國,緊密團結,把女排精神融入各行各業的奮斗實踐、轉化為每個人的實際行動,像女排那樣頑強拼搏、永不言敗,我們一定能風雨無阻向前進、越是艱險越向前,以實干成就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