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父母育兒假如何落實才能緩解帶娃難題

庄紅韜
2021年09月16日09: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父母育兒假,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是個陌生的名詞。近日,有媒體就此話題進行街採時了解到,知道父母育兒假的人寥寥無幾,不少年輕人對此的認知基本停留在產假、陪產假階段。究竟什麼是父母育兒假,它又將給社會生活帶來哪些改變?

事實上,8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就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的決定,其中一項新增的條款引人注目:國家支持有條件的地方設立父母育兒假。8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提出探索實施父母育兒假。

“生了孩子沒人帶”如今已成為一些年輕人不敢生、不願育的一大原因。處於生育年齡的年輕男女,往往也是在事業起步上升階段,工作時間緊,收入不穩定,生活壓力大,有了孩子之后日常養育陪伴就成了大問題。尤其是在母親哺乳期過后,由於父母都要參加工作,很多家庭日常照顧孩子的責任是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以下簡稱“四老”)承擔,家裡老人從此失去了“自由”。老人家們的辛勞付出固然令人欽敬,然而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陪伴缺失的代價同樣不容忽視。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的陪伴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這一點也是“四老”無法代替的。特別是在孩子成人前,應該由父母經常帶出去長見識,既能開闊眼界,又可以增進親子關系,提高家庭成員之間的黏性。而這對上班族父母而言,就需要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假期。父母育兒假則可以提供這樣一個條件,讓“四老”得到休息,讓父母親近孩子,有利於親情的加強和家庭的幸福。

實施父母育兒假,有利於平衡夫妻雙方育兒方面的責任。傳統觀念中,女性育兒更細心、更有經驗,這導致女性把更多精力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從而在職場中處於弱勢。其實,育兒的責任需要父母雙方共同承擔,男性休育兒假,有利於保護女職工勞動權益。

實施父母育兒假,需要社會各方面共同分擔成本。育兒假成本分攤的主體,包括生育者、生育者所在單位和國家。這當中,既需要政府適當的政策支持和社會福利覆蓋,也需要企業和社會的支持理解。比如:在企業承擔這部分社會責任的同時,能否給予適當補償,需要有關部門深入研究。

從長遠來看,父母育兒假的實施有利於國家、社會的發展。因此,父母育兒假休多久、如何休等問題,需要各方通力協作統籌考慮,做好各項政策法規的銜接,平衡好社會各方利益,確保修改后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落實到位。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