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整治美妝博主低齡化,需要多管齊下

孟哲
2021年09月15日21: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來,在一些網絡社交平台上,出現一批打著“全網最小美妝博主”“跟著萌娃學化妝”等噱頭的少兒“網紅”,她們教化妝、試產品、直播帶貨。看到這些小小的孩子操著嫻熟的化妝手法,說著大人們說的一些話,讓很多觀看過視頻的成年人都自愧不如。這一現象十分令人擔憂。

美妝博主具有較強的“吸睛力”“吸金力”,說到底是為了帶貨、賺錢。然而,隨著化妝品逐漸成為兒童的新玩具,很多家長為了“吸睛”,賺取利益,策劃制作內容由一批少兒“網紅”進行表演,有的發布在少兒美妝博主的主頁上,有的在成人博主的主頁中穿插發布。

坦率講,如果沒有家長的幫忙,兒童如何才能做成美妝博主?兒童過早接觸化妝品是不利於身心健康的。一方面,社交媒體容易成癮,兒童過早接觸短視頻、美妝等,容易沉迷其中,如果花太多的時間用在化妝和打扮上,心思必將會被分散﹔另一方面,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兒童彩妝,缺乏足夠的、科學的原料數據安全性,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兒童皮膚薄嫩,即便是質檢合格的美妝產品,裡面也含有一些香精、防腐劑,容易引起兒童皮膚感染、過敏、器官發育受損等,嚴重危害身心健康。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孩子想要美、懂得美、欣賞美固然重要,但這一切不應以孩子的濃妝艷抹為代價、以失去孩子純真的天性為代價。到底何為“美”,需要家長幫助孩子正確建立對“美”的認識。同時,家長更應做好監護工作,撕掉已貼在孩子身上的“美妝博主”的標簽。因為這個標簽會對她未來成長過程中的行為和結果起到暗示作用,直接影響孩子的個性意識和自我評價。

與此同時,相關部門應亟需盡快規范兒童彩妝市場,嚴把質量關。這不僅需要制定行業標准,加強規范和約束,從源頭上把好兒童化妝品生產銷售的准入關,更需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此外,相關網絡平台也不能揣著明白裝糊涂,賺昧心的流量,須加強審核、抬高門檻,做到守土有責。

什麼樣的年齡做什麼樣的事。少兒“網紅”美妝博主的背后,說到底,是一群不尊重不順應孩子身心成長規律的成年人,是一群把孩子當成招財樹的成年人。希望兒童身邊的家長或其監護人,別再掉進錢眼裡,還孩子一個快樂健康的童年。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