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望海樓)

■ 阮宗澤
2021年09月11日04: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就中美關系和雙方關心的有關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廣泛的戰略性溝通和交流。中美元首同意繼續通過多種方式保持經常性聯系,將責成雙方工作層加緊工作、廣泛對話,為中美關系向前發展創造條件。

  當前,中美關系正處在一個重要的歷史關口,中美元首通話時機關鍵,傳遞出積極正面的重要信號,將推動中美關系盡快重回正軌。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採取的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系遭遇嚴重困難。美方對華政策出現方向性錯誤並作出了重大戰略誤判,將中國視為威脅和對手,滿世界圍堵打壓中國。美方個別政客聲稱對華“接觸”政策已經終結,取而代之的則是激烈“競爭范式”。還有人渲染中國在“賭美國輸”,中國發展的目標就是要挑戰和取代美國。其實,美國採取的對抗性對華政策違背時代潮流,也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國共同利益。常言道:“解鈴還需系鈴人”。中美關系能否改善、如何改善,現在“球”在美方一邊。拜登表示,世界正在經歷快速變化,美中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美中如何互動相處很大程度上將影響世界的未來。兩國沒有理由由於競爭而陷入沖突。這表明美方對中美關系的重要性有充分認識,而且表達了要避免沖突的意願。對此,既要聽其言,又要觀其行。

  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很多大事。世界已邁進互聯互通時代,中美關系的重要性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半個世紀以來雙方攜手合作,實現了從“破冰”到關系正常化的飛躍發展,其成就有目共睹,給兩國人民和世界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事實証明,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20年前的“9·11”事件發生后,中美就反恐問題加強合作,有力地維護了國際安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時,中美緊密合作,成功挽救了世界經濟。中美在應對埃博拉疫情上也進行了良好合作。當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層出不窮,如公共衛生危機、氣候變化等。后疫情時期的世界需要修復,經濟需要重建,其任務異常艱巨,中美合作至關重要。而任何單邊主義、以鄰為壑的做法都隻能適得其反,蜷縮在意識形態的“繭房”裡無異於自縛手腳,得不償失。

  中方對美政策具有連續性和穩定性。中國堅信雙方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則兩利、斗則俱傷,推進互利合作才是唯一正確選擇。今年2月,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通電話時指出,兩國應該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斷發展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為世界注入更大的穩定性。

  盡管中美關系面臨嚴峻挑戰與考驗,但也存在很多機遇。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中美應該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堅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推動中美關系盡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