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兩個奧運 同樣精彩(金台隨筆)

石  羚
2021年09月0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第16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96枚金牌、60枚銀牌、51枚銅牌的優異成績,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新的榮譽。殘疾人運動員自強拼搏,在賽場上書寫了感人至深的拼搏故事,詮釋了自強不息的生命真諦。正如殘奧會標志上,象征著心智、身體和精神的三色絲帶告訴人們的那樣:身體的殘缺並不妨礙精神的富足,人生的不幸更磨滅不了心智的強大。

  對於很多運動員而言,體育彌補人生缺憾,奧運成就圓夢征途,殘奧會賽場成為展現自我、實現價值的舞台。出發時緊緊咬住毛巾、接近終點隻能以頭觸壁的游泳運動員鄭濤,在本屆殘奧會四獲金牌四破紀錄,他說希望為女兒樹立榜樣,“生活中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運動之於他們,不僅是充實生活的一種愛好,更是改變人生的一對翅膀。他們用拼搏為“有夢想誰都了不起”寫下生動注腳。

  “翅膀”並非天賜,殘奧健兒是拼搏奮斗的英雄。在有些人看來,殘奧會只是奧運會的一種補充,代表著對殘疾人群體的特別關愛與照顧。事實上,正如殘奧會的英文詞根所包含的“平行”之意,殘奧會與奧運會都是世界性運動會。不一樣的競技比賽,同樣的勝利喜悅、同樣的運動之美。在一些項目上,殘奧會運動員甚至創下優於同屆奧運會金牌選手的成績。他們不僅在超越自我,也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境界。我們應當對他們表達更多贊嘆、理解與認同。

  身著披風,乘風飛翔,如花一樣絢麗……東京殘奧會的吉祥物名字包含著“無所不能”的意思。殘奧會運動員身后,是佔世界人口15%的殘障人士。球技高超的獨臂少年,獨立上學的板凳男孩,圓夢廚師的腦癱小伙,健美奪冠的獨腿女孩,回鄉辦廠的袖珍夫妻……他們就在我們身邊,過著和普通人一樣的生活。當他們用自信與美麗向世人証明“我能行”時,他們鼓舞的,不只是遭遇身體殘缺的個體,更是面對生活勇毅前行的每一個人。

  體育是每個人都享有的權利,可以幫助人們鍛煉身體、強健心靈、實現自我、融入社會。不久前發布的《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從場館開放、體育賽事、康復健身等方面對促進殘疾人參與體育活動作出規定,進一步保障相關人士的權益。下一步,如何消除有形無形的歧視,從體育、交通、就業等各方面創造“無障礙環境”,對殘障人士做到“一視同仁”,還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因為有了你這雙眼,我才可以自由地奔跑。”在盲人短跑比賽中,都有一位步伐節奏一致、靠繩帶指引選手的引跑員。並駕齊驅的奔跑畫面,折射出運動員與引跑員心手相連的深厚情誼,也象征著殘障人士和普通人群的同向而行。我們期待:所有人都能在人生的賽道上“做生活的強者,書寫精彩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07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