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做一名追夢筑夢的好老師(中國道路中國夢)

薛思雅
2021年09月08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農村老家祖屋的牆上懸挂著一幅字,上面寫著“嘔心瀝血,桃李天下”。這是爺爺曾經教過的一名學生贈予的。還記得他看望爺爺時動情地說:“老師,直到現在我還記得您當初講的課。”做一名老師,最幸福的莫過於看到學生能夠成長成才。爺爺的從教經歷,也給我種下了夢想的種子。2015年,我也光榮地成為一名人民教師。

  澆花澆根,育人育心。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使自己成為學生的好朋友和貼心人。2016年3月的一天,我輔導的學生裡有個男孩身體不適需要進行手術。進手術室前,他請醫生讓我過去。男孩子有些腼腆沒有說話,隻伸出了自己的手,我很自然地握起,沒想到他雙手冰冷,身體也在微微顫抖。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自己肩上的責任,此時此刻我是他的依靠。手術進行得很順利,在后來的學習生活中能明顯地感覺到師生關系更加融洽了。葆有一顆仁愛之心,老師就要心中裝著學生,對學生充滿關懷,讓教育更有溫度。

  師者,人之模范也。教師要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在學生眼裡,老師的一言一行都起著示范作用。比如,我一向有早起的習慣,喜歡清晨到校讀書、鍛煉,上課也經常會跟學生分享晨讀所得。沒想到,這一行為不經意間影響了不少學生,有的宿舍組團早起鍛煉身體。去年教師節,我收到一條長長的祝福信息,裡面有句話深深打動了我:“是您讓我學會了享受早起的美妙……迎接第一縷陽光,感受清新的空氣,真的能讓自己充滿前進的動力。”教育是用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才能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

  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好老師應該自覺弘揚主旋律,幫助學生筑夢、追夢、圓夢。我堅持每年舉辦讀書會,與學生一起在經典著作中思考感悟,在日常學習中觀照現實。我驚喜地發現,盡管專業不同,但每個學生都在讀書會中涵養情懷、砥礪信念。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學生,以深厚的理論功底贏得學生,就能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推動他們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成為一名好老師,是我執著追求的夢想,而正是在追夢的過程中,我也成了學生的筑夢人。追夢,筑夢,與青年學生一同成長,為黨和國家輸送人才,人生之幸莫過於此。

  (作者為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9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