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拼搏奏響生命之歌(評論員觀察)

鄒  翔
2021年09月08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第16屆夏季殘疾人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以96枚金牌、60枚銀牌、51枚銅牌共207枚獎牌的成績為祖國和人民爭得榮譽,連續5屆殘奧會位列金牌榜、獎牌榜雙第一,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正如中共中央國務院致第16屆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賀電指出:“你們的精彩表現為廣大殘疾人樹立了榜樣,為殘奧事業增了彩,為祖國爭了光。”中國選手在比賽中展示自我風採、詮釋不屈人生,用奮勇拼搏奏響了激昂的生命之歌。

  成績來之不易,拼搏映照精神。對殘疾人運動員而言,每一塊獎牌背后都飽含艱辛的汗水與長久的堅持。舉重運動員郭玲玲鎖定冠軍后連續刷新世界紀錄,引得現場觀賽者歡呼不斷﹔無臂老將鄭濤在比賽最后時刻用頭撞擊泳池壁沖線,令人動容。為國爭光的拼勁,迸發出感人至深的力量。從奧運會到殘奧會,五星紅旗一次次升起,不一樣的比賽場景,中國運動員上演了同樣的精彩與感動。

  站在殘奧會賽場上,每一位運動員都是勝利者。在這樣一屆特別的殘奧會中,頑強拼搏、自強不息、自信友善依然是殘疾人運動員不變的精神風貌。他們邁開假肢飛奔向前、克服身體缺損搏擊泳池、憑借輪椅勇敢比拼,向著夢想堅定進發。不畏困難的勇氣、百折不撓的意志和樂觀進取的生命態度,激蕩在賽場上空,深深感染了每一位觀眾。殘疾人運動員的精彩表現,給人們帶來心靈的震撼與思索,並升華為全社會共有的精神財富。

  殘奧會是殘疾人運動員追求夢想、實現自我價值的頂級賽場,也是他們書寫出彩人生故事的宏大舞台。奪得女子50米蝶泳S5級比賽金牌的游泳選手盧冬說:“如果沒練游泳,我不會結識這麼多像我一樣身體有殘疾的朋友,他們的自立自強為我增添了信心。”56歲的乒乓球選手趙平雖然無緣獎牌,但他仍然對自己的東京殘奧之旅感到滿意:“我想讓殘疾人朋友們都看到,如果我可以來到這裡,其他人一定也行。”體育是生命重建的形式,也是殘疾人康復的重要手段,為所有心懷夢想的殘疾人運動員打開了一扇通往廣闊世界的大門。殘奧會賽場上中國選手的純真笑容,正是他們享受體育樂趣的生動體現,也將激勵更多人戰勝困難,創造美好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項建設事業都要把殘疾人事業納入其中,不斷健全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參加本屆殘奧會的中國運動員全部都是業余選手,涵蓋工人、農民、學生、公務員、職員、自由職業者等職業。近幾屆殘奧會我國運動員取得優異的成績,離不開全社會保障殘疾人權益水平的提高和殘疾人事業的整體發展。殘疾人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讓更多殘疾人參與體育運動、享有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到頒布《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修訂《殘疾人教育條例》,再到“十三五”時期710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全部如期脫貧、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95%以上,一項項成就標注著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邁出的堅實步伐。

  “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前不久,《“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印發,對未來一個時期殘疾人事業作了新的部署安排。以日益臨近的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為契機,讓更多人關注、了解殘疾人事業,讓“平等、參與、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營造殘健融合、共建共享包容性社會的良好氛圍,我們一定能推動殘疾人事業向著現代化邁進,不斷滿足殘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9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