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信一輩子、守一輩子”(人民論壇)

周人杰
2021年09月08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堅定理想信念,在斗爭實踐中經受考驗、砥礪成長,年輕干部才能成長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回望過去百年,我們黨之所以無畏艱難險阻、歷經生死考驗,就是因為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守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願與志同道合、追求濟世、救世真理者攜手共進”,毛澤東同志在青年時就曾如此立志。后來接受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採訪時,他曾說:“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1975年初,朱德同志在89歲高齡時親筆寫下“革命到底”的條幅。當看到《共產黨宣言》新譯本后,他不顧年高體弱,驅車到中央黨校,看望參與翻譯的同志,一起交流對這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心得。“信”方能“守”,“守”源自“信”。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要用“一輩子”的實踐行動來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堅定了理想信念,人生成長和事業進步才能獲得堅實根基。年輕的鄧中夏曾有機會過“優厚”的人生,但他受到馬克思主義鼓舞,立志做“人民的公仆”“大眾的長工”,投身“為國為民謀解放之革命事業”。張富清冒著槍林彈雨炸掉敵人碉堡,退役轉業時卻把赫赫戰功埋在心底,主動選擇到最偏遠的地方工作並奉獻一生,他的赤誠襟懷,讓人們讀懂了理想信念的分量。信仰,擦亮年輕的眼睛,點燃奮斗的火炬。理想信念永懷心間,就錨定了人生航向,就能為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頑強奮斗、不懈奮斗。

  陳雲同志在《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中提出了好黨員的“六條標准”,第一條便要“終其一生,為他的信仰的實現而奮斗到底”。坐而論道易,起而行之難,信而守之、常修常煉更難。作為最早的一批黨員之一,沈雁冰曾積極參加黨的籌備工作和早期工作,失去組織上的關系后自覺擔當革命“鼓手”和“號角”,繼續為黨工作,用畢生追求展現了對信仰信念的堅定與執著。黃大年即便得知病情依然忘我工作,在他看來,“隨波逐流隻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呼嘯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中推動歷史向前發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事情。鍛造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要經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勇做自我革命、頑強拼搏的戰士。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隻要理想信念在,黨的事業一定會成功。這是歷史的必然。”在理想信念上信的真、守得住,才能為大公、守大義、求大我,經風雨、見世面、成大器。點燃理想信念的燈火,信一輩子、守一輩子,年輕干部一定能創造出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