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運用紅色資源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馬正武
2021年09月03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中國融通集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守護、運用好紅色資源,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在精神引領、思想啟迪、經營賦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運用紅色資源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必須筑牢企業的“根”和“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發揮企業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理想信念,堅決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經營管理各項工作中。將紅色資源作為興企強企之根、匯力聚力之源,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創新,咬定目標攻堅克難,凝心聚力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堅持物質價值和精神價值同步發掘,確保紅色資源、紅色血脈始終成為企業發展的動力之源。

  歷史照亮現實,歷史昭示未來。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運用紅色資源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中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扎實行動,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堅持學史明理,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的科學道理,深刻領會鐵心向黨、全心為民的內在要求,真正做到把黨和人民的需要作為我們開展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夯實砥礪奮進的思想基礎。堅持學史增信,著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用黨的奮斗目標、偉大成就和光榮傳統、優良作風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堅持學史崇德,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鍛造對黨忠誠、造福人民、嚴於律己的優良品格,精准把握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政治要求和目標定位,增強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學史力行,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貫徹黨的各項部署要求,嚴守黨的紀律,努力振奮員工敬業擔當、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精神,切實改進工作作風,以有力有效的實際行動推動企業發展行穩致遠。

  紅色資源在精神引領、教育激勵、文化砥礪、人才培養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價值。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中國融通集團多渠道發掘企業紅色資源價值,有力促進企業經營運營和紅色品牌建設。一是實施紅色基因鑄魂、強基、凝心、育人、融合、清風六大工程,把企業發展的根扎深、基夯實、魂鑄牢,把支撐企業建設的人才方陣做強、員工精氣神鼓足、內部政治生態營造好,形成與旗幟同行、與使命同向、與時代同頻的發展格局。二是充分發揮紅色文化領航、強企、聚力、勵志等功能,把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熔鑄到企業紅色文化建設中,提出企業發展的“雙一流”使命願景,提煉發揚“忠誠、擔當、務實、創新”的企業價值觀,著力把學習教育成果體現到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和提高企業經營運營、市場開拓、技術創新能力等方面。三是加強頂層設計,逐步開展紅色黨校、紅色教育基地、紅色融旅等建設,打造“紅色基因+產品運營”新支撐點、新增長點,構建以品牌宣傳、品牌保護、品牌驅動、品牌牽引、品牌打造、品牌運營、品牌傳播為內容的紅色品牌建設體系,切實把企業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企業建設發展的制勝優勢。

  (作者為中國融通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3日 09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