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來論:“職業陪診師”需規范發展

2021年08月3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職業陪診師”需規范發展

四川南充 王家豪

近期,一條關於“職業陪診師”的視頻,將“陪診師”這一新就業形態帶入大眾視野,他們提供排隊挂號、打印報告、繳費取藥等功能性服務。相關報道引發網友關注。

新需求催生新職業。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劇,空巢老人和獨居老人數量日益增長。對於老年人來說,看病就醫是剛性需求。由於腿腳不方便、不熟悉流程、不熟悉智能手機等原因,看病就醫對於一些老年人來說成了難題,“職業陪診師”也就應運而生。這一服務業態的出現,為許多難以時時陪伴父母左右的異地子女提供了一個可選方案,不僅提高了老年人的就診效率,也有助於緩解其孤獨情緒。此外,獨自在外打拼的年輕人、赴異地就醫卻人生地不熟的患者等,也是“職業陪診師”比較常見的服務對象。

陪診是帶有一定公益性質的服務,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目前尚缺乏統一規范。陪診應包括哪些工作內容?哪些人能成為“陪診師”?收費標准是什麼?誰來監管?這些都是必須回答的現實問題。多措並舉、加強引導,推動“陪診師”規范化發展,才能更好發揮其社會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07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