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加快完善現代種業全產業鏈(人民時評)

常  欽
2021年08月3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的起點上推進種業振興,必須夯實種業發展基礎,提高種業自主創新能力,確保良種供應安全,全面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

  種業包括品種選育、種子繁殖、推廣銷售等環節,打好種業翻身仗,必須加快完善現代種業全產業鏈,促進產學研用結合,育繁推一體化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強調:“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必須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系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控風險,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在新的起點上推進種業振興,必須夯實種業發展基礎,提高種業自主創新能力,確保良種供應安全,全面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

  國以農為本,農以種為先。當前,我國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95%以上,主要畜禽核心種源自給率超過75%,為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作出了重要貢獻。但種業發展基礎仍不牢固,保障種源自主可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糧食安全這根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繃得更緊。不久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十四五”現代種業提升工程建設規劃》,對“十四五”我國種業基礎設施建設布局作出全面部署安排,為加快推進種業振興,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提供了支撐。

  農業種質資源是現代種業發展的基礎。我國的鄭麥9023、矮抗58等小麥品種就是在農業種質資源中提取出抗逆和抗病基因,經過科研推廣,成為全國種植面積位居前列的小麥品種。當前,隨著環境變化,部分種質資源消失的風險增加,需要加快摸清我國農業種質資源家底和發展變化趨勢,有效收集和保護珍稀、瀕危、特有資源,實現應收盡收、應保盡保。同時,應讓種質資源動起來、用起來,完善種質資源信息公開和共享交流機制,構建全國統一的農業種質資源大數據平台,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種業優勢,促進優質種質資源高效共享利用。

  種業包括品種選育、種子繁殖、推廣銷售等環節,打好種業翻身仗,必須加快完善現代種業全產業鏈,促進產學研用結合,育繁推一體化,讓一粒粒好種子成為農民的致富幫手。目前,我國種業已進入以自主創新為驅動力的發展新階段,持續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入實施農作物和畜禽育種聯合攻關,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才能更好打造我國現代農業核心競爭力,推動更多本土品種升級換代。同時,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引導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向優勢企業集聚,推動提升品種研發、產品開發、產業化應用的全鏈條現代化水平,通過示范帶動、良種繁育等合作形式,打通良種進村入戶的“最后一公裡”,讓好種子惠及更多農民,帶動農業提質增效。

  種業的生命力在於原始創新,需要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保駕護航。如果沒有強有力的制度保護種業知識產權,就會影響本土企業創新的積極性,進而影響糧食安全和農民切身利益。對此,應抓好源頭管理,針對品種同質化問題,聚焦產量和抗性等重點指標,加快修訂審定標准,提高審定門檻。各地要加快修訂地方標准,從嚴審定品種,開展已登記品種清理。同時,擴大監督面,綜合運用行政、互聯網等多種手段,推行全鏈條、全流程監管,對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等突出問題要重拳出擊,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

  展望“十四五”,以建設現代種業強國為目標,加快構建科學高效的種質資源保護利用體系、種業自主創新體系、良種生產保障體系、監管服務體系,進一步強化種業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這必將全面提升種業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為實現我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07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