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黨的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民族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31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全面回顧了我們黨民族工作百年光輝歷程和歷史成就,深入分析了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培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從雪域高原到天山南北,從祖國北疆到西南邊陲,民族地區面貌日新月異、少數民族群眾生活蒸蒸日上。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是新時代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生動寫照,也是新時代民族工作創新推進的鮮明特征。實踐充分証明: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抓住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必須充分認識和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是要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的深刻內涵,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顯著優勢”,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推動各民族堅定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

  抓住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必須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黨的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從“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堅決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對於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抓好各項任務貫徹落實,把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細做扎實。

  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就要加強現代文明教育,深入實施文明創建、公民道德建設、時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導各族群眾在思想觀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現代化邁進,使各民族人心歸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就要完善差別化區域支持政策,加大對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結構調整支持力度,優化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各民族緊跟時代步伐,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就要統籌城鄉建設布局規劃和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完善政策舉措,營造環境氛圍,逐步實現各民族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進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團結統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就要根據不同地區、不同民族實際,以公平公正為原則,突出區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針對特定地區、特殊問題、特別事項制定實施差別化區域支持政策,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堅決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就要守住意識形態陣地,積極穩妥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識形態問題,持續肅清民族分裂、宗教極端思想流毒,加強國際反恐合作,做好重點國家和地區、國際組織、海外少數民族華僑華人群體等的工作。

  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要實現的根本保証。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黨的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成為認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強的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01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