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人民財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帶來幸福"煙火氣"

岳坦平
2021年08月26日17: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居民生活圈,是城市民生運轉和商貿流通的“毛細血管”。一段時間以來,“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吸引無數關注目光,不僅贏得經濟專家好評,也頻頻在各類社區群中引發熱議。

所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服務半徑為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內,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等為目標,以多業態集聚形成的社區商圈。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便民生活圈的發展,特別是在一二線城市,便民生活圈正處在快速成長中。根據日前商務部等12部門印發的《關於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的意見》,“十四五”時期,要在全國選擇條件成熟的城市開展便民生活圈試點,指導建設一批布局合理、業態齊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規范有序、服務優質、商居和諧的便民生活圈 。

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是促進消費升級、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舉措,也是進一步暢通經濟“微循環”、釋放居民消費潛力的一個新法寶。面對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的高質量發展新需求,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為的就是解決群眾身邊的商業網點布局不均、服務設施老舊、業態結構不合理、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讓充滿“煙火氣”的生活圈釋放更多內需潛力。從優先配齊菜市場、美容美發店、藥店、維修點等基本保障類業態,到因地制宜發展運動健身、新式書店、老年康護等品質提升類業態,這些供給側的優化升級,有利於滿足居民多樣化的消費需求、提升生活品質,也有利於促進就業、拉動消費、儲蓄經濟動能。

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不僅要促整合、保基本,更要促融合、助升級。進入新發展階段,便民生活圈要在促進一店多用、服務疊加上做好文章,在集成服務內容、增強服務便利上找准著力點。生活圈建設要符合市場規律,引導差異化、特色化經營,讓市場發揮提升消費便利化、品質化的主導作用。要更加重視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通過拓展智能體驗、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拓展便民生活圈應用場景。

從優化營商環境到引導規范經營,從盤活現有資源到壯大市場主體,無不需要職能部門深化改革創新、完善支持政策、加強監督管理。這意味著,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對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便民生活圈建設催生的治理考題,需要付諸精細化的、繡花般的末端治理。群眾路線、楓橋經驗、基層民主、社區治理等制度優勢和光榮傳統,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和管理手段,都可以利用起來為城市社區善治服務,努力實現各得其所、各盡其美的結果。

最美的城市表情,是百姓笑逐顏開的表情﹔最暖的城市記憶,是市井尋常生活的記憶。城市便民生活圈的日臻完善,將是“城市讓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有力注腳。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