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社論)

——熱烈慶祝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

2021年08月19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古城拉薩繁花似錦,雪域高原萬眾歡騰。今天,西藏各族人民縱情歌唱,歡慶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7月下旬,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給各族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習近平同志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達了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支持、對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關懷。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簡稱《十七條協議》)的簽訂,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從此,西藏人民永遠擺脫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羈絆,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國大家庭裡走上了團結、進步、發展的光明大道。以和平解放為起點,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團結奮進,貫徹執行《十七條協議》,進行民主改革,建立社會主義制度,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扎實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西藏社會的面貌日新月異,西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團結奮斗,西藏已邁進全面小康,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社會大局更加穩定、經濟文化更加繁榮、生態環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西藏各族人民創造了彪炳千秋、利澤萬代、亙古未有的歷史功績,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后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社會制度實現歷史性跨越,經濟社會實現全面發展,人民生活極大改善,城鄉面貌今非昔比。7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維護祖國統一、領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為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提供根本保証﹔隻有堅持改革開放,才能推動西藏經濟社會全面進步﹔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滿足西藏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有堅持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改革開放以來先后召開7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每次都根據現實情況作出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總結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西藏實現持續穩定和快速發展是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貢獻﹔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天,西藏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奮進新征程,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要准確把握西藏工作的階段性特征,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多謀長久之策,多行固本之舉,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推動西藏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所有的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前,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同心協力,砥礪前進,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西藏的明天必將更加輝煌燦爛,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將更加幸福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