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酒店房卡不能淪為安全隱患的“后門”

蔣萌
2021年08月25日16: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酒店房卡本應由住宿客人親自辦理、親自使用,他人不能隨意“補辦”,更不得擅自進入客人房間。這不僅關乎客人隱私,更涉及其財產乃至人身安全。

媒體調查發現,酒店辦理房卡“不規范”,並非個案。有的酒店核實身份“形同虛設”:當事人聲稱把房卡落在房間,隻告訴前台客人姓名和電話,就補辦了房卡。還有“說好話就行”:一名女士反映,酒店未經她同意就給其丈夫辦理了房卡,酒店的解釋竟是“男子跟酒店說了很多好話,就把房卡給了他”。更離譜的是“誤操作”:一名女性客人獨自在房間內休息,三名陌生男子突然用房卡開門進來,原因居然是酒店將未辦理退房手續的房間開給了另外入住的客人……酒店房卡這把“鎖”頻頻失守,遠不是“偶然”就能解釋的。

海恩法則指出:每一起嚴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輕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隱患。

針尖大的窟窿尚且能漏過斗大的風,各式各樣的“房卡漏洞”更令人細思極恐。酒店不仔細核實對方身份,隨意補辦房卡,將給別有用心之徒乃至不法分子大開“方便之門”。輕信“熟人關系”而給房卡,同樣隱患巨大:如果是假熟人,威脅自不必說﹔即便是真熟人,也有“熟人作案”的可能。至於“誤操作”,恐怕會被歸於“低級失誤”,而“低級失誤”恰恰是許多重大事故、惡性案件的導火索。

安全是一切運營的基礎。如果酒店不能確保房卡安全這個“1”,其后有再多防范措施都可能成為“0”。消除安全隱患,確保住客安全,有賴於規章制度護航,離不開責任堅守。

《旅館業治安管理辦法》明確規定:“旅館接待旅客住宿必須登記。登記時,應當查驗旅客的身份証件,按規定的項目如實登記。”業內人士也表示,各酒店對於房卡管理都有明確的規范流程……法規和條文寫得明明白白,違者不僅會面臨酒店的處罰,造成惡劣后果的更要承擔法律責任。

然而,一些人仍懷有僥幸心理、自以為“沒出事就等於沒事”,一些單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是極其危險的。麻痺大意,消極防范,安全隱患滋長,許多重大事故“偶然之中有必然”。

安全與便利,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提供便利不是影響安全的理由。對酒店來說,一方面要加強對員工的安全培訓,增強其安全意識,使其掌握正確的安保方法﹔另一方面也要對客人進行耐心、必要的解釋,核驗身份、照章辦卡要細致高效,避免因誤會和拖沓造成摩擦﹔更應進一步完善安全管理機制,運用科技手段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人為因素”干擾。

獨在異鄉為異客,酒店是離家在外的人的“臨時家”。這個“家”安全與否,影響著群眾的安全感與獲得感。強化針對酒店的安防檢查,督促其踐行安保主體責任,依法懲處違規違法行為及責任人,織牢織密防微杜漸的安全網,管理部門責無旁貸。

酒店房卡雖小,卻關乎安全大問題。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