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乘勢而上,香港未來無限精彩!(望海樓)

■ 汪靈犀
2021年08月24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23日起,國務院港澳辦會同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組成的宣講團,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與香港各界深入交流,共話國家發展大計與香港新機遇。“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涉港內容,著墨精要,信息豐富,為香港發展明確了新定位、指明了新方向。

  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利於香港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香港作為中國最早進入現代化發達水平和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在促進國家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系、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國際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都可發揮引領、示范及借鑒作用。

  綱要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文化藝術等產業,利於香港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綱要中特別提到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內容。更多的“中心”地位將賦予香港更大的舞台和空間,推動香港實現產業多元化,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綱要鼓勵香港加強與內地交流,利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港澳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科創合作關系,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等。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一直與內地發展和需要緊密相連。內地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大循環活力日益強勁,其中的廣闊空間和豐富機遇將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此次安排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專程來港宣講,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始終如一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隻有發展才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而縱觀當今世界,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香港擁有連接內地的區位優勢和自身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十四五”規劃綱要又給予香港更多政策支持,這些因素都為香港提供了很好的發展條件,有助於解決香港現階段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十四五”規劃綱要也在香港青年群體之間引發關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成為香港青年的一種共識,“沒有人想錯過上船的機會”。當前,國家改革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迸發出巨大能量。充滿機遇的希望之地,足以讓香港年輕人放飛理想,大展拳腳,成為與國家一同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見証者、受惠者。

  經過一年多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此時正是廣泛凝聚社會共識、開啟全新發展篇章的關鍵時刻。中央始終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堅強后盾,也是助力香港經濟復蘇的最重要動力。面對新一輪歷史發展機遇,香港一定要牢牢地抓住,不能再“站著看、坐著等”,而要“積極找、主動尋”。乘勢而上,香港將擁有無限精彩的未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