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長志氣 硬骨氣 蓄底氣

王利中
2021年08月19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親切的勉勵、深情的寄語,鼓舞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以長志氣、硬骨氣、蓄底氣的姿態,在新的征程上奮力奔跑,為黨和人民建立新功業。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氣的新時代青年。長志氣,就要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齡28歲,長征途中紅軍將領平均年齡不足25歲,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平均年齡33歲,北斗團隊平均年齡35歲……一代代充滿救國報國強國志氣的優秀青年,把青春和熱血融入祖國江河,展示了磅礡力量。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心懷“國之大者”,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作為人生追求,在感悟真理力量中堅定志氣,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人無剛骨,安身不牢。在黨的百年奮斗中,一代代青年勇立潮頭,爭做先鋒,展現了中國人的骨氣。這種骨氣體現在“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的紅軍戰士身上,體現在“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王進喜身上,體現在“寧洒熱血,不失寸土”的新時代衛國戍邊的英雄官兵身上。硬骨氣,必須弘揚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涵養“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堅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堅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操守氣節。讓骨氣充盈,讓精神強健,才能更好肩負起實現民族復興的重任。

  自信源於底氣,底氣源於努力。中國已經徹底告別了任人宰割的歷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份底氣,源於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源於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人民的艱苦奮斗。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強國盛世,肩負奮斗重任。蓄底氣,意味著自信面對未來,善於擔當作為。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頑強拼搏、開拓進取,才能以實干成就一番事業。

  志氣、骨氣、底氣,相互依存、相輔相成。新時代中國青年隻有不斷長志氣、硬骨氣、蓄底氣,接續奮斗、砥礪前行,才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以實際行動交出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