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72變”的農村牆面廣告展現了什麼?

丁勵
2021年08月1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穿梭於祖國廣袤大地農田村舍之間,鄉村的牆面廣告構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從“要致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種樹”,到“幸福的生活不僅在於豐衣足食,也在於碧水藍天”,從“介紹招工100人就賺20萬”,到“與其到處東奔西跑,不如加盟農村淘寶”,從“打黑除惡”到“垃圾分類人人做”……從80年代的化肥、飼料等農資信息,到本世紀初的汽車、家電、智能手機,再到近幾年的電商、短視頻平台廣告,農村牆面廣告的變化就是我國農村經濟社會發展進程和變遷的縮影。

一份對農村牆面廣告的調查數據顯示,農資類廣告從10年前76%的佔比陡降至8%以下,汽車類廣告則從2011年的3%升至20%以上,電商類廣告不僅從無到有,現今更是超過了40%的佔比。手機、農村金融產品、農村電商等新興商品廣告正在替代傳統農資消費品廣告。不管是“老婆必須開速銳,遙控停車不受罪”的車企,還是“養豬種樹鋪馬路,發家致富靠百度”的互聯網大亨,從中,我們可以看到農村消費升級同步跟進,消費模式也從線下走到了線上,不僅“一鍵買全球”,也要“一鍵賣全球”。而從供給端看,越來越多的商家把廣大農村市場視為“必爭之地”,不僅各大電商平台向農村下沉,金融服務、創業服務、高科技消費品、新潮國貨……都在積極擁抱農村市場,它們讓城鎮百姓和鄉村百姓的生活步調趨同、生活方式不斷找齊。

農村牆面的一幅幅廣告不僅映射出鄉親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更反映出農民精神風貌的變化。隨著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一些醫療、醫院的牆面廣告被文化牆逐一替代。“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在重慶巫溪縣觀峰村被刷成一面文化牆﹔在石柱縣的坪壩村,“既然政策這麼好,更要努力向前跑”的廣告語既接地氣、朗朗上口,又鼓舞著家家戶戶“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氣勢和干勁。

農民消費升級、鄉村面貌煥然一新,離不開農村產業和經濟的發展。巫山縣雙龍鎮的大山裡種滿了“致富果”,全鎮三分之一外出打工的年輕人返鄉投入柑橘特色產業,30萬株1.1萬畝的柑橘變為他們的“搖錢樹”﹔山東棗庄榴園鎮依靠石榴盆景產業培養盆景盆栽大戶約300戶,推動當地農旅產業融合發展,田園變公園、農區變景區﹔黑龍江錦山鎮的秦同軍驕傲地指著5萬畝的稻田說,“全部得到綠色認証,有了綠色招牌,我們的特色大米能賣到12元一斤,去年純收入400多萬元”……我們也就不難理解一代代牆面廣告演變的背后邏輯。

今年3月,農業農村部發布“十三五”期間我國農民收入情況的數據: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農民收入逐季好轉,全年實際增長3.8%,收入達到17131元,較2015年增加5709元。“近五年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縮小。”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譜寫新時代鄉村發展新篇章”也成為刷上牆的新廣告語。鄉村振興的良好開局在鄉村牆面廣告的變化裡“見微知著”。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