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最大病毒擴散國(望海樓·起底美國霸權行徑②)

■ 嚴  瑜
2021年08月03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號稱“超級大國”,坐擁世界頂尖醫療技術,自封“全球第一抗疫大國”……這樣一個總是洋洋自得、看似無所不能的美國,卻被疫情打回原形,留下一地雞毛。

  疫情肆虐之下,美國不但沒能控制住國內疫情,給本國民眾造成慘重生命損失,而且由於始終沒能採取實質有效的出境控制措施,導致帶著病毒的美國人“滿天飛”,把病毒輸出到其他國家,成為名副其實的最大病毒擴散國。

  有美國自己的統計數據為憑。根據美國國家旅游辦公室發布的信息: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美國公民累計經空港、陸地出國2319.5萬人次﹔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美國疫情的高峰期,日均新增確診病例18.6萬例,同期美國公民日均出國8.7萬人次,達到階段峰值。

  本國疫情失控,卻對國民出境大開方便之門,產生的直接后果是美國疫情向全球擴散,令各國遭殃。

  還有世界多國提供的數據為証。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2020年5月研究結果顯示,該國約70%確診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來自美國﹔韓國媒體今年2月25日報道,該國7000例輸入病例中,35%來自美國﹔新西蘭媒體報道,2020年2月至2021年1月初,自美輸入病例達182例,位居第二位﹔澳大利亞衛生部2020年5月公布,該國6000多例確診病例中,14%自美輸入。

  曾記得,2020年8月,美國國務院無視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的現狀,以有必要放開管制、復蘇經濟為由,宣布解除針對本國公民的第四級全球旅行警告,引起各國一片嘩然。就連美國網友都看不下去,評論一針見血:這是美國政府的“甩鍋”新方式,“病毒在全球傳播,就能說每個國家的疫情都和美國一樣糟糕了”。

  美國破壞全球抗疫合作的劣跡遠不止此。疫情發生之后,美國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加緊遣送包括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大量非法移民,直接造成許多公共衛生系統本就脆弱的拉美國家疫情加劇。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消息,2020年3月至9月,美國共遣返16萬非法移民。危地馬拉、牙買加、墨西哥、海地等國均在自美遣返人員中發現大量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危地馬拉為例,50%—75%的自美遣返人員被確診,其中一架載有76名自美遣返人員的航班中,居然有71人核酸檢測呈陽性。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曾警告,病毒沒有國界,人類應對疫情的能力與成敗,最終取決於世界上最薄弱的醫療體系。然而,美國以“防控疫情”之名,行“擴散病毒”之實,讓沒有能力應對新冠病毒的貧窮國家雪上加霜。正如美國60多家研究機構發表的聯合聲明所言,美國政府這一冷酷無情的行為,將全球置於風險之中。

  此外,疫情期間,美國駐日、韓軍人因不遵守當地防疫規定而造成擴散風險的案例時有發生。美國種種視他國人民健康為兒戲的行為,無異於向全世界投毒。

  全球抗疫本應是一盤棋。在疫情全球持續蔓延的時刻,身為“超級大國”的美國,全然忘記了自己應承擔的大國責任,毫不反思防疫失敗造成國內疫情失控,反而繼續固守“本國優先”,執迷於甩鍋抹黑,把政治凌駕於生命之上,縱容新冠病毒“自由”肆虐,嚴重沖擊全球抗疫合作,其自私自利、漠視人類生命權和健康權的丑陋嘴臉,赤裸裸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可笑的是,正是這樣一個本國抗疫失敗、肆意擴散病毒的美國,卻成天指責他國抗疫不力,叫囂搞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不斷上演諉過於人、“賊喊捉賊”的蹩腳戲碼,將一套“美式雙標”玩得漏洞百出。

  更可笑的是,最近有美媒搞出一份所謂“全球抗疫排行榜”,故意忽視關鍵的確診率和死亡率,而將封鎖程度、航班飛行能力等與“重新開放進度”相關的數據作為主要衡量指標,最終“成功”地將美國推上“全球抗疫第一”的位置。此番荒唐之舉令人啼笑皆非,更令人不禁想問:頂著“最大病毒擴散國”頭銜的美國,哪來的這份“迷之自信”?面對本國61萬多不幸逝去的鮮活生命,還有沒有最起碼的良心?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