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五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03日06: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形成了偉大的延安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強調“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

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延安時期是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的時期。1935年10月,從江西出發的中央紅軍,歷經二萬五千裡長征,百折不撓突破重重險阻,抵達陝北吳起鎮。1937年1月,中共中央機關遷駐延安。延安成為了中共中央的“落腳點”,也成為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贏得抗日戰爭勝利、進而奪取人民解放戰爭勝利的“出發點”。十三年崢嶸歲月,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從低谷走向高峰,最終扭轉了中國的乾坤。我們黨在延安時期的活動,在黨的歷史和中國革命的歷史上都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十三載可歌可泣的恢弘篇章,孕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特殊歷史階段,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培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崇高革命精神和優良革命傳統。延安精神的豐富內涵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整體,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靈魂,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精髓,凝結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本質,在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的建設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是特征,我們黨是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起家的,我們決不能丟掉這個傳家寶。延安精神體現了我們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體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思想風范,體現了我們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優良作風,始終是凝聚人心、戰勝困難、開拓前進的巨大精神力量,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大力弘揚延安精神,凝聚風雨無阻向前進、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奮進動力。新的征程上,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始終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作為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都要始終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為共產黨人成就偉業的思想路線,不斷錘煉理論聯系實際、求真務實的思想品格和作風﹔都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銘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都要始終保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攻堅克難、奮勇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把延安精神傳承好、發揚好,自覺用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激勵斗志,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團結奮斗、同心筑夢,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01 版)

相關閱讀: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弘揚蘇區精神 賡續紅色血脈

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