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病毒來源嫌疑國(望海樓·起底美國霸權行徑 ①)

■ 張  紅
2021年08月02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為了轉移自身抗疫不力責任,達到抹黑打壓別國的政治目的,美國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把撒謊、抹黑、脅迫奉為圭臬,絲毫不尊重事實、科學和正義。

  嘴上喊著“透明、負責”,行動起來卻異常“雙標”﹔自身有問題,卻又“賊喊捉賊”“倒打一耙”﹔為了洗白自己,不惜抹黑他國……這就是美國的做派。它在抗擊疫情方面如此,在其他不少方面同樣如此。

  今起,本報推出“起底美國霸權行徑”系列評論。讓我們看看,這個病毒來源嫌疑國、最大病毒擴散國、抗疫最大失敗國、甩鍋文化流行國到底什麼樣子?讓我們看清,它是如何大搞“溯源恐怖主義”的,它是如何把國際組織當成自家提線木偶的,它又是如何竊聽盟友、輸出戰爭、搞亂別國的……

  ——編 者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非常嚴肅的科學問題。面對持續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確定病毒源頭無疑有助於抗擊疫情並為今后的疾病研究和防控積累經驗。這事關人類命運,需要全世界通力合作。

  目前,越來越多証據表明,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均高居世界首位的美國,正是最需要接受世衛組織溯源調查的病毒來源嫌疑國。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美國5個州的新冠病毒感染証據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現。佛羅裡達州171名新冠肺炎患者出現症狀,早於該州首例報告病例。新澤西州貝爾維爾市市長2019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比美國報告首例確診病例早了兩個多月。2019年12月13日至2021年1月17日,美國9個州的常規獻血存檔樣板中,新冠病毒檢測抗體有106份呈陽性反應……

  還有諸多令人疑惑的“巧合”。美國多家媒體2019年7月的報道顯示,弗吉尼亞州一個退休人員社區暴發了一種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致命性疾病,導致54人染病。這一社區距離神秘的美國軍方德特裡克堡生物實驗室不過一小時車程。一個月以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突然下令,臨時關閉德特裡克堡的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據《紐約時報》報道,暫停的實驗室研究中,涉及某些已被政府認定為“對公眾、動植物健康或動植物產品構成嚴重威脅”的毒素。而幾乎與此同時,美國多個州出現“電子煙大白肺”,其症狀同新冠肺炎症狀極為相似。

  更為詭異的是,2019年10月18日,美國舉行了名為“事件201”的高級別流行病演習,模擬一種新型人畜共患病冠狀病毒的暴發。另據《紐約時報》報道,2019年1月至8月,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舉行了一場名為“赤色傳染”的演習。按照美國政府的預設,這種呼吸道病毒“始於中國”,由發燒的旅客傳播到世界各地。

  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致命性疾病、突如其來的關閉實驗室的命令、與新冠肺炎疫情高度相似的流行病演習……這樣的“巧合”自然讓飽受疫情折磨的世界渴望一探究竟。

  病毒溯源,有疑點就要查。中國做出了表率。今年3月,來自世界多國的專家組成世衛調查組赴中國調研,去了想去的地方,見了想見的人,得出了各國科學家都認可的結論:中國實驗室泄漏病毒的說法“極不可能”。

  然而,宣揚“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理念的美國,卻把病毒溯源這樣嚴肅的科學問題變成了“雙標”表演。面對國際社會就德特裡克堡作出解釋的要求,面對白宮請願網站上美國網民的質疑,美國政府選擇了三緘其口,甚至直接無視。這個當今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用傲慢給病毒溯源造成了巨大障礙。更過分的是,美國憑借自己的“實力地位”,把矛頭指向世衛組織已經拿出明確結論的中國。美國不僅在公開場合反復提及針對中國的所謂“二次溯源”,還拉上歐盟、日本、澳大利亞幾個盟友發表聲明,脅迫世衛等國際組織轉變立場。這種霸道做法,目的何其陰險!

  更有甚者,前段時間,美國白宮發表一份聲明,要求美國情報機構在90天內調查新冠病毒起源,檢查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事故的可能。把嚴肅的科學問題交給情報部門,並對中國搞“有罪推定”,美國的政治企圖真可謂“司馬昭之心”。更令人瞠目的是,為了炮制一份病毒溯源報告,把病毒起源的帽子死死扣在中國頭上,據說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居然有人建議貼出“懸賞令”,准備拿出1000萬—1500萬美元,引誘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員說出所謂的“真相”。這樣無底限的餿主意,再次刷新了人們對美國的認知。

  如此一個毫無大國擔當、毫無道德底線的病毒來源嫌疑國,在生命攸關的病毒溯源問題上不停地上下其手,卑劣手段用盡,恐怕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吧?中國有個成語叫“欲蓋彌彰”,意思是想掩蓋壞事的真相,結果卻暴露得更加明顯。奉勸美國:如果你真是清白的,那就對世界打開大門,大大方方接受國際社會調查吧!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