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錄取通知書裡的揚帆希冀

吳  月
2021年08月02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盼望著,盼望著,大學錄取通知書到了!眼下,一封封錄取通知書正從各大高校飛向千家萬戶。放下電話,打開家門,簽收快遞,大學的第一份“禮物”翩然而至,人生的又一扇大門即將開啟。這是許多年輕人圓夢的紀念、努力的獎賞,更飽含大學真摯的祝福、由衷的期許。

  一封封錄取通知書,滿滿新意躍然紙上。從毛筆手寫到激光雕刻,從溫感變色到抽取盲盒,過去薄薄幾頁紙,如今有了全新設計。錄取通知書的新意背后,承載著各大高校的心意,蘊含著大學的文化品格、精神氣質。

  錄取通知書不僅是一紙通知,換個角度看,也是大學入學前的“第一堂課”。在建黨百年之際,南開大學推出特別版錄取通知書,附帶了兩粒來自浙江嘉興的蓮花種子和一封中國工程院院士撰寫的《一名老黨員給青年學生的信》,鼓勵青年揚帆遠航﹔南京大學隨錄取通知書發起“光芒行動”,新生可以為支教學校捐贈書籍,寓意“成為光芒,照亮他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隨錄取通知書增加了盲盒,新生可收到包括C919客機、“祝融號”火星車等飛行器定制徽章……作為對未來學子的第一聲問候、第一份邀約,錄取通知書告訴學生:大學致力於培養什麼樣的人,期望學生們度過怎樣的人生。

  對這些年輕人而言,錄取通知書就像是開啟未來的鑰匙。擁抱父母,拍照留念,定格這一刻的欣喜。錄取通知書意味著告別過去的基礎學習、去擁抱更廣闊而精深的知識海洋。許多人生第一次在美好的校園等待開啟——第一次住校、第一堂講座、第一篇論文……未來不會遲到,正如同手中這份錄取通知書。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錄取只是大學生活的開啟,美好的未來要靠不斷奮斗去創造。在大學裡,有老師指點,有同學切磋,有書籍引路,不妨將錄取通知書收進行囊,心無旁騖求知問學,方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殷切的期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08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