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抓落實的真功硬功(聲音)

2021年08月02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易煉紅

  對於黨員、干部來講,不抓落實就是失職,抓不好落實就是不稱職。惟有在落實上下真功、求實效,才能“不耽誤一方發展、不辜負一方百姓”

  

  “十四五”時期是江西厚積薄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進則趕超跨越、滯則掉隊落伍。我們要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江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既要錘煉勇擔當的鐵肩膀、寬肩膀,也要練就抓落實的真功夫、硬功夫。對於黨員、干部來講,不抓落實就是失職,抓不好落實就是不稱職。惟有在落實上下真功、求實效,才能“不耽誤一方發展、不辜負一方百姓”。

  要增強抓落實的自覺性。想不想抓落實,彰顯的是思想自覺,展現的是精神狀態,檢驗的是黨性純度。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強化抓落實的政治自覺,樹立抓落實的鮮明導向,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更加自覺、堅定地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西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聚焦貫徹“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聚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堅持以奔跑的姿態前行、用決戰的狀態實干。

  要增強抓落實的科學性。抓落實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須抓到點子上。要堅持系統觀念,整體謀劃上既把握全局、又突出重點,政策制定上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推進落實上既要重過程、又要求效果,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佳整體效果。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制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瓶頸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制定務實管用的措施,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落實。比如,要聚焦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堵點、痛點,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解決“最先一公裡”放不下、“最后一公裡”接不住的問題,高效打通“中梗阻”,不斷完善營商環境。

  要增強抓落實的創造性。抓落實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不斷進步的過程。同一項工作,為什麼有的人能夠爭創一流,而有的人隻能夠勉強完成任務?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創造性抓落實的能力和水平有差距。抓落實必須發揮創造性,敢於探索,敢於創新,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要把握落實規律,在吃透上級精神、掌握當地實情、學習外地經驗上做好結合文章,防止亦步亦趨、依樣畫葫蘆。要大膽解放思想,不為傳統觀念所束縛、陳舊模式所左右、“條條框框”所限制,用新理念激發新動力,用新方法解決新問題。

  要增強抓落實的實效性。治病關鍵看療效,抓落實關鍵看成效。要對標最高抓謀劃,聚焦最好抓推進,錨定最優抓落實,決不能常規性完成、低水平落實,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最好。敢攬瓷器活,須有金剛鑽。要抓好落實,必須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升“八項本領”“七種能力”,努力成為推動發展、依法行政和駕馭風險的行家裡手。要涵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發揚“釘釘子”精神,把有限的財力和資源集中到抓好當前、打牢基礎、利於長遠上,決不能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為政貴在行”。我們要大力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凝聚到抓落實上來,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江西篇章。

  ——江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日前在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電視電話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鄭少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08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