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美國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是偽多邊主義(望海樓)

■ 張 紅
2021年07月29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成為挂在美國政客嘴邊的熱詞。美國更是利用自身的“實力地位”,強拉硬拽盟友伙伴,使這個詞匯頻繁出現在多個場合,無論是七國集團峰會、北約峰會還是美歐峰會,處處都能聽到美方鼓吹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基於“規則”、維護“秩序”,當然是好事。問題是,要基於什麼規則?維護什麼秩序?現有國際政治、經濟、安全等秩序是在二戰后建立起來的。各國共同認可的體系隻能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各國共同遵守的規則隻能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根基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各國共同維護的秩序隻能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那麼,動輒號稱要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美國,這些年到底干了什麼?美國無視國際法,在未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授權情況下,屢屢對別國採取軍事行動﹔無視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公然插手干預別國內政、煽動挑唆“顏色革命”,搞得許多國家局勢動蕩、民不聊生﹔無視承諾,甭管是面對美國參與簽署的伊朗核問題協議、《巴黎協定》等國際協議,或是面對美國參與構建的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機構,白宮說不承認就不承認,說退出就退出,一旦又有需要,立馬大談“美國回來了”,毫不顧及國際規則和別國利益……這些行為,是基於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了嗎?是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了嗎?恰恰相反!

  至於美國所謂的“規則”是什麼、維護的是什麼“秩序”,沒人說得清,也許隻有美國自己心知肚明。滑稽的是,美國對此總是語焉不詳。這種模糊性,想必正是美國刻意為之。畢竟,概念越是玩得模糊不清,越有利於美國獨享對規則和秩序的解釋權,越有利於美國維持自身霸權,將美國意志強加於他國,將美國利益凌駕於他國之上。正如哈佛大學國際關系學教授斯蒂芬·瓦爾特在美國《外交政策》網站撰文指出的,美國在認為國際秩序不利於自己之時,就按自己的意願忽略、逃避或改變秩序。這哪裡是基於規則、維護秩序,分明是“強權即公理”,是“贏者通吃”。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美國所謂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並以此向別國施壓,實質是強權政治的翻版,就是想把自己和少數西方國家的“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用來遏制打壓別國。美方拋棄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破壞自己曾參與構建的國際體系,另起爐灶拋出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無非是想耍無賴,篡改規則限制別人、為己謀利,繼續施行弱肉強食、以大欺小的“叢林法則”。這是美國的一貫做法。

  當然,“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一詞,美國也不是最近才用。《紐約時報》指出,這個詞是在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未獲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就入侵伊拉克后開始流行的,它意味著美國完全無視國際制約,肆意使用武力。現在的白宮,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一詞似乎更加偏愛,目的其實很明確,就是要利用話語陷阱誘導人們把中國視為“規則的破壞者”“秩序的顛覆者”。

  如此美式“霸權秩序”、美式“話語陷阱”,其用心險惡、手段拙劣,超乎世人想象。當今世界面臨諸多全球性挑戰,更加需要團結合作,不歡迎一個在關鍵時刻罔顧人類利益、任性妄為的國家來指手畫腳,也不需要這種熱衷於拼湊小圈子、把世界推向對抗與分裂的“偽多邊主義”。

  再怎麼包裝,再怎麼花言巧語,美西方的“家法幫規”也成不了國際規則。國際上的事要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這個世界的前途命運要由各國共同掌握。仍在全球肆虐的疫情提醒人們,世界呼喚真正的多邊主義。這才是唯一可行之道。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