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建設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新知·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①)

於  石
2021年07月2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北京發布2020年生物多樣性調查階段性結果,發現70種北京新記錄種﹔雲南發布生物多樣性領域重大科技成果,僅2020年就發現新物種、新記錄種256種﹔江蘇發布《關於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的意見》,開展以長江江豚為重點的水生生物監測……近年來,不少地方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在生物資源調查、種質資源保存、生態系統保護、生物生態安全、生物資源開發利用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成為我國致力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生動寫照。

  【點評】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踐,離不開科學技術的保障與助力。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也是最早批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從基因測序到開展監測,從人工擴繁到物種保護,中國在利用科學技術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成果斐然,為全球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英國《自然》雜志報道稱:“中國在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中發揮著關鍵作用,中國科學家有值得全世界傾聽的寶貴經驗。”在雲南昆明,坐落著一個收集、保藏、共享野生生物種質資源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截至去年底,這裡已保存野生植物種子10601種85046份,被稱為保護野生種質資源的“諾亞方舟”。資源庫對經過干燥和冷凍技術處理后的種子進行長期儲存,為我國野生生物種質資源的保護、研究及合理利用提供技術支撐條件,在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既著眼未來,也立足當下。科學技術對於保護生物多樣性領域的作用在實踐中日益凸顯。比如,以前,農技人員隻能去實地進行田間調查,遠遠不能滿足大面積、快速、無損的作物長勢狀況監測和病虫害及時防控的需求。如今,遙感監測可以實現“預警千裡之外”。農技人員通過監測植被長勢、覆蓋度、地表溫度、濕度等指標,就能分析大群害虫的行動軌跡,評估病虫害的發生狀況,這一技術目前已經被應用於農業生產當中。

  進入互聯網時代,信息技術讓海量數據的處理成為可能,也為保護生物多樣性創造了更廣闊更便利的平台。中國數字植物標本館、中國植物圖像庫、國家動物標本資源庫……近年來,數據庫網絡、數字化計劃等的出現,為改善生物多樣性受到嚴重威脅的局面提供助力。從信息的收集、存儲,到資源的管理、分析,不斷完善的生物多樣性信息網絡,實現了對生物多樣性海量數據資源的功能挖掘和利用,為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研究提供了堅實的信息基礎。

  干熱河谷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修復、全球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的協同作用、世界遺產紅河哈尼梯田的可持續發展……今年7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青年生物多樣性科學探索活動在雲南舉行,一項項科學成果和實踐成果傳遞出生物多樣性的魅力。讓科學技術成為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堅實支撐,我們就一定能守護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建設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09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