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觀點)

——學史力行創造新業績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7月2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人以為民造福實際行動,詮釋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把對黨和人民的熱愛落實在行動上,為群眾辦實事,不懈奮斗、永遠奮斗

建黨百年之際,“七一勛章”獲得者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中國人。扎根社區40余年的福建省福州市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致力於“讓牧民過上好日子”的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的廷·巴特爾,退休后16年間始終服務在一線的寧夏吳忠市“王蘭花熱心小組”黨支部書記王蘭花……中國共產黨人以為民造福實際行動,詮釋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強調:“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面對蘭考的風沙、鹽鹼、內澇之患,身先士卒,帶著群眾封沙、治水、改地,心裡唯獨沒有自己﹔“時代楷模”黃文秀,扎根基層、一心為民,以生命赴使命,青春之花綻放在脫貧攻堅路上……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矢志踐行初心使命,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把對黨和人民的熱愛落實在行動上,為群眾辦實事,不懈奮斗、永遠奮斗。脫貧攻堅戰,毛相林帶領村民背著鋤頭、鋼钎、鐵錘,歷時7年鑿出“絕壁天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我是黨員”的吶喊振聾發聵,紅色黨旗高高飄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擔當和風骨。防汛關鍵期,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在暴雨中與時間賽跑、為生命沖鋒,“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用行動砥礪初心、以擔當守護使命,才能堅定如磐初心、永擔光榮使命。歷史與實踐証明,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最偉大的力量源於人民,最深刻的變化在於人民,最實在的成果惠於人民。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新征程上,我們面臨各種發展新課題、新任務。更好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需要黨員干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凝聚起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星光不問趕路人,未來屬於奮斗者。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體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凝聚矢志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09 版)

相關閱讀

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

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