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矢志奮斗的黨永遠年輕(人民論壇)

趙應雲
2021年07月28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體黨員發出了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回望過去,中國共產黨百年風雨征程,就是一條永不停歇的奮斗之路。正是這種奮斗不息、奮進不止的精神,鑄就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成為黨永葆青春、永富朝氣、永遠年輕的精神密碼。

  中國共產黨在誕生之初,就注入了矢志奮斗的基因: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堅韌品格,到馬克思主義“為人類幸福而獻身”的奮斗理想,再到新文化運動“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的價值追求……多重文化基因的相互融通,讓中國共產黨始終充盈著濃濃的青春特質,彰顯著朝氣蓬勃的青春活力,煥發著“革命人永遠是年輕”的奮斗豪情。100年來,肩負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革命者的本色,前赴后繼、英勇奮斗,激發出改天換地的精神偉力。

  一部中國共產黨黨史,就是一部堅韌不拔的奮斗史。百年風雨滄桑,多少風險考驗,卻始終志不改、道不變奮力向前。在山河破碎、民族危亡時挺身而出,在一窮二白、百廢待興時發憤圖強,在改革探索、風急浪高時挺立潮頭,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時砥礪前行,靠的就是百折不撓、愈挫愈勇、永不言敗的奮斗精神。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正是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用鋼鐵般的意志,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使整個黨歷經磨難而不屈,始終保持著發之於內、形之於外的蓬勃朝氣,使黨領導的事業始終呈現著生生不息、欣欣向榮的美好前景。

  為什麼中國共產黨人能始終葆有奮斗精神?因為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回首百年,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從來不是為了一黨和個人私利的奮斗,而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奮斗。面對獄中酷刑,陳喬年毅然決然捐軀赴難、視死如歸,立志“讓我們的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為摘掉“貧油少油”的帽子,王進喜帶領鑽井隊戰天斗地,誓言“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無數扶貧干部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隻為“帶領群眾,拔掉老百姓的窮根”……我們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正是這樣的初心和使命,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永遠奮斗,讓一個百年大黨始終風華正茂。

  歷史不負奮斗者,未來屬於奮斗者。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激揚奮斗的精氣神,始終葆有“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矢志不渝為國家發展而奮斗,為人民利益而奮斗,一步一個腳印把我們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