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蹭救援生命的“流量”,良心不會痛嗎?

子川
2021年07月27日19: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26日,衛輝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出呼吁:懇請廣大市民和愛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務不要前往衛輝!這則“緊急提醒”一發布就引起了網友關注,並被網友在不同平台上不斷轉發。

“7.20”洪災發生后,河南省新鄉市衛輝市內澇嚴重,社會各界救援力量奔赴衛輝,救援物資也源源不斷地送往衛輝,這份凝聚力和愛心令人感動。我們相信,多數人冒著大雨,不顧危險前往災區,是本著真誠的善意和無私的奉獻精神。但一些網紅、明星擁入現場卻另有目的,讓人難以容忍。

這些網紅和明星,從一開始就是循著“流量”的味道去的災區。據報道,一些主播的團隊從出發時即開始發布視頻、直播宣揚,在高速口、服務區、災區等節點頻頻拍攝、發布相關內容吸引關注﹔個別人被現場救援人員勸離后,“會找當地群眾的鏟車,偽裝成家屬進入”﹔一些娛樂明星團隊自帶救援車輛和船隻,但操作不專業,往往一條船救援,一條船拍攝,“像演戲似的”……救援現場不是秀場!人命關天,豈容擺拍、做秀!如此蹭流量來“造人設”,我們不禁要問一問,你們的良心不會痛嗎?

就算撇開這部分借洪災炒作的網紅、明星不談。網紅、明星親赴現場參與救災也並不理性。

首先,救援通道是救災過程中的生命線,務必保持暢通。在一些重災區,洪水中的救援通道是部隊、應急消防、紅十字救援隊等專業力量冒著生命危險探索出來的。但瀏覽那些網紅、娛樂明星及其粉絲發布的現場視頻、圖片就可以看到,網紅、明星到災區后,總是吸引大批粉絲和當地群眾圍觀,造成嚴重堵塞,妨礙專業救援團隊的救援。

其次,防汛救災是專業的事情,需要專業的技術和專業團隊來做。網紅、明星懷揣一腔熱血奔赴前線,雖然精神可嘉,但是沒有經過專業救援培訓的他們,一邊用不專業的知識和手法進行著危險的救援行為,一邊進行著錯誤的自救相關知識的普及,效果往往適得其反。萬一不幸遇到船隻故障、人員遇險等情況,反而需要救援隊救援,不僅自身安全受到威脅,更擠佔了寶貴的救援力量。

災害無情,人間有愛。“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凝聚起強大的合力,激勵和感召著我們眾志成城共渡難關。但越是災情緊急、情況復雜,我們越是應該相信黨和國家,相信各級政府,自覺把救災救援留給專業的救援隊去完成,而不能給本就繁重的救援工作雪上加霜。

救災終究不同於一般的志願服務工作,不是簡單的激情和熱情就能完成的,更需要理性和專業技術。及時、有序、高效,理性救災,確保救援現場的救命之道暢通無阻,才是受災民眾之福,才是衛輝堅強之福。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