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07月20日17: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隻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才能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擲地有聲的話語,激揚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激勵中華兒女奮進民族復興征程。

一個民族能承受多少苦難,她的未來就會有多麼壯麗。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印証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輝業績,揭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征程,表明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仰望星空,天問一號著陸火星,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俯瞰大地,復興號高鐵馳騁天南海北,中國天眼望向宇宙深處﹔下潛深海,“海斗一號”完成萬米海試,“奮斗者”號成功坐底……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事實雄辯地証明,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4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不僅已經在理論上被証明是正確的,而且在實踐上也被証明是正確的。在新的征程上,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干,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責編:尹深、謝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