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52.7%,防控青少年近視刻不容緩

燕帥
2021年07月16日22: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衛健委公布了2020年9月到12月開展的全國性近視專項調查結果:2020年,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2.7%。其中6歲兒童、小學生、初中生、高中生的近視比例依次增加,且近10%近視學生為高度近視,容易引發多種嚴重並發症。

可以說,目前我國“小眼鏡”的問題已呈高發、低齡化趨勢,嚴重影響孩子們的身心健康,這是一個關系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問題。因此,全社會和有關部門近年來越來越關注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將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上升為國家戰略。今年5月,教育部等十五部門聯合制定《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針對近視防控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對近視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動員。

除了遺傳因素外,兒童青少年近視眼的發病跟用眼過度以及電子產品濫用有直接關系。在青少年中,長時間、近距離使用電子產品現象越來越普遍。電子產品可謂是身兼數職,是青少年的電子保姆、電子老師、電子好朋友,幾乎“形影不離”。在學業壓力變重、體育鍛煉變少等因素影響下,電子產品甚至成為青少年快樂的重要源泉,這些都直接促使孩子們的用眼負擔大大增加,導致他們近視率快速上升。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防控青少年近視刻不容緩,要靠全社會共同努力。家長應加強引導監督,切實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用眼習慣,增加孩子戶外活動和鍛煉的時間,並有意識地跟孩子協商電子產品的使用頻率。

學校要定期組織視力檢查,保障學生每天戶外活動時間外,酌情減輕課業負擔,合理使用電子產品教學。

醫療機構應積極科普宣傳,普及青少年近視防控和健康用眼知識,讓學生和家長能夠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干預。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孩子的健康問題並不是小事,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關注。隻有大家都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才能讓他們擁有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