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傳承紅色基因  培育時代新人(思想縱橫)

邱水平
2021年07月22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我們黨走過的百年壯闊歷程,紅色血脈代代相傳,激勵共產黨人砥礪奮進。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我們要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培養更多一流人才。

  在我們黨百年的矢志奮斗中,產生了一大批革命英雄,形成一系列偉大精神,在廣袤的中華大地上留下許許多多紅色遺跡、革命文物等,這些都是我們學習黨史的生動教材、寶貴財富。在參觀“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大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也是我們黨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動的歷史見証地,在建黨過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和早期活動家中,有許多是在北大學習、工作期間開始接觸並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這段光榮的紅色歷程,是北大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豐厚資源。北大將進一步挖掘紅色校史資源,認真梳理學校各學科、各領域為黨為國奮斗奉獻的先進人物和感人事跡,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人、感染人,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鮮活生動、深入人心。

  我們要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誕生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10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馬克思主義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北大培養了一大批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為民族復興而奮斗的人才,為新中國的建立、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我們要把北大的光榮傳統繼承好、發揚好,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學生頭腦,教育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成長成才打下堅實思想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我國高等教育要為人民服務,為我們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我們要牢記在黨的領導下北大不懈奮斗、不斷取得新突破的歷史進程,更加自覺地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黨的各方面建設,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提供強有力政治保障、組織保障。夯實高校黨建工作基礎,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提高黨的基層組織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作者為北京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10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