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短視頻創作的正能量

鄭士鵬
2021年07月22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工作中要起帶頭作用,黨給的工作一定要完成”“我執著於這樣的選擇和追求,堅定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近段時間,一組講述優秀共產黨員入黨志願書背后故事的短視頻,收獲廣泛好評。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不少平台制作推出了短視頻節目,講述黨史故事、展現百年歷程、反映世紀巨變,在激發社會正向價值上,發揮了積極作用。

  當前,我國網絡視聽行業在健康軌道上加速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網絡視頻用戶規模達9.27億,其中短視頻用戶達8.73億。用戶規模大、技術更迭快,成為這一領域創新發展的重要特點。越是面對黏性高的用戶群,越是借助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新業態,網絡視聽特別是短視頻就越應該保持正確方向,實現高質量創新性發展,以質量優勢、創新能力放大主旋律、增強正能量。

  傳播當代中國價值理念、體現中華優秀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民審美追求、傳播新時代中國奮進力量,應該成為短視頻內容的重要著力點。從這個意義上說,啟迪心智、溫潤心靈、引領風尚,是短視頻創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隻有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做到講格調講品位、講責任講格局,才能弘揚正氣新風,在網絡空間傳播正能量。

  加強短視頻內容建設、豐富精品創作,是短視頻健康持續發展的重要課題。人們觀看短視頻,不僅需要輕鬆有趣的敘事,而且需要獨具匠心的視角。這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關,也關乎如何過好數字生活。無論是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還是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都需要在視聽特色、表達方式、技術運用、細節挖掘、認知拓寬等方面下功夫,於潤物細無聲中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凝聚精神文化力量。

  當前,短視頻創作緊貼時代潮流,不斷打開新空間。前不久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0年)》指出,“數字經濟拓展鄉村發展新空間,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新增支持235個縣,縣長、鄉鎮長紛紛帶貨,讓直播成為‘新農活’”。這充分說明,把短視頻、直播等納入鄉村振興事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能夠打開無限可能。同時,要建立健全鼓勵創新的機制,為行業發展創造有利的政策環境﹔也要通過科學立法、嚴格執法,有效肅清不良風氣,引導平台依法合規經營,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環境。從內容創意到質量審核,從平台管理到用戶引導,努力實現全流程的優化管理。唯有凝聚合力、全方位參與,才能形成富有活力、創新生動的健康業態。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把好導向關、內容關、質量關、傳播關,品質為先、守正創新,才能構筑美好數字生活新圖景、健康網絡生態新局面。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09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