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互聯網保險“請君入瓮”,“上帝”也蒙圈

蔣萌
2021年07月2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首月1元,可保600萬醫療保險”,真的靠譜嗎?

       近日,多名網友投訴,被誤導投保上述醫療險,第二個月起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第三方支付平台自動扣費285.99元,而且要連扣11個月,一年實際保費高達3145元。據悉,這款充滿噱頭的保險產品在各地都有銷售,令許多消費者“蒙圈”。

       這已經不僅僅是文字游戲了,片面宣傳1元和600萬,“以小博大”刺激眼球,隻寫“首月”,不提“后續”,更多的是刻意隱瞞和欺騙。更惡劣的是,營銷“設陷”處心積慮。有人瀏覽廣告誤點鏈接被“自動投保”,有人掃共享單車二維碼“中招”,還有人使用共享充電寶后莫名其妙“上鉤”。簡言之,本應詳述細則與費率、確保消費者知情權,需要消費者在慎重考慮之后才能做購買決定的醫療險,卻被有關保險機構包裝成“莫名中招”的圈套。

       再細看這款保險究竟保障了什麼?600萬元不是得了重疾就能一次性獲賠,而是隻報銷由保險公司單方面規定的那些重疾導致的“住院期間產生的合理醫療費用”,並設置了1萬元的“免賠額”。不難看出,相對於簽約投保的“易如反掌”,是否真能獲得重疾賠付,則“未知多多”。顯然,如果這是一筆擺在消費者面前的明白賬,則恐怕很多消費者未必願意掏腰包。也正因此,保險公司才挖空心思、絞盡腦汁,“請君入瓮”。

       在互聯網保險業務快速增長的同時,一些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問題也層出不窮。此例中的互聯網保險虛假宣傳、欺騙投保人,並非個案。僅2019年,銀保監會接到互聯網保險消費類投訴共1.99萬件,同比增長達88.59%。可見,互聯網保險業亟待進一步規范。

       劍指此類頑疾,銀保監會已經出招。2020年,銀保監會先后發布《關於規范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重點要求強化信息披露,充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直指“投保容易、理賠難”“強制搭售”“被投保”等投訴多發問題。除了要求保險機構依法依規經營,銀保監會進一步強化監管,更引入保險銷售可回溯管理以供查驗。一系列舉措的目的,就是為了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推動互聯網保險業務持續健康發展。

       讓有關規范、辦法真正落地,“違者嚴懲”必不可少。2020年12月,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通報了一系列侵害消費者權益的案例。其中的一個案例就與本例中的“套路”如出一轍。本例中的相關機構頂風違規,可以想見,其“好日子”長不了了。

       保險從業者如果不能秉持“為客戶於危難與風險中提供保障”的服務之心,隻想憑抖機靈、耍心眼去多撈錢,將失去安身立命之本。隻有切實尊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充分保障他們的知情權,才能真正贏得市場,贏得發展空間。

(責編:蔣萌、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