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女足戰巴西,期待鏗鏘玫瑰再綻放

汪大昭
2021年07月2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21日下午,中國女足將再次承擔整個中國代表團奧運會首戰的重任。

從奧運會的競賽日程說,這是一項慣例。國際足聯要求一支球隊參加兩場比賽的間隔不少於48小時,以保証球員有時間充分恢復體力。為此,國際奧委會規定奧運會足球小組賽在開幕之前兩天先期開始。從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至今,中國女足第六次入圍奧運會比賽,都是先於代表團其他隊伍出場。

從中國女足奧運之旅說,這是一份光榮。25年前女足項目第一次出現在奧運會賽場,中國姑娘們拼到決賽最后一刻,一球負於東道主美國隊。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和國際足聯主席阿維蘭熱親臨賽場,為兩隊隊員分別挂上金牌和銀牌。那一次,中國女足在半決賽中拿下的正是巴西隊。當時,中國女足開場領先,后來被罰下一人,又連失兩球,局面危急。最后7分鐘內,替補上場的韋海英兩次踢破巴西隊大門,幫助中國隊拿到決賽權。無論中巴兩隊實力對比如何,打到那個份兒上都屬不易。比賽中,一度被對手掀倒在地的韋海英聽到教練在場邊大喊“沒關系,再來”,動人的場面至今令人難忘。

不可否認,首戰的難度往往很大,不完全取決於對手強弱,還與自身准備是否充分、進入狀態是否及時等多種因素有關。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國女足首戰負於德國隊的教訓同樣讓我們至今都記憶猶新。中德兩隊在奧運會之前曾進行過一場友誼比賽,中國隊踢得不錯,但年輕的主教練缺少大賽經驗,誤將熱身賽的情況作為判斷依據,忘卻了老祖宗留下“兵不厭詐”的告誡。

如今的巴西隊主帥皮婭是女足業內老江湖,曾有過執教瑞典、中國、美國等強隊的經歷,經驗豐富得多。現在的中國女足,無論世界排名、整體實力還是尖子球員,客觀來說,都不及巴西,唯有在心理上撇開比賽場面和得失球影響,像當年女足那樣始終不懈地與對手較量,能挑戰則挑戰,難以挑戰則周旋,難以周旋則頑強守土。倘能打出如此精神,既可為接下來打好小組賽另外兩戰鼓足士氣,也可為中國其他隊伍全面參與奧運競爭樹立良好范例。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